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省坚决纠治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

连续3年专项整治,今年一季度相关问题线索下降超六成

2023年06月05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一季度,酒驾醉驾类问题线索同比下降64.7%;酒驾醉驾等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3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盯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不放,风腐同查、同治取得明显效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不仅触犯国家法律,危及社会公共安全,不少还隐藏着违规吃喝,甚至权钱交易、利益勾兑等风腐一体问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省纪委省监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自2021年起连续3年开展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为确保酒驾醉驾问题线索能第一时间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省监委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进一步完善酒驾醉驾身份核查线索快移机制,推动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详细了解当事人情况,对发现身份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酒驾醉驾人员,即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实现执纪执法贯通。同时,还对公安机关查处酒驾醉驾隐瞒不报、说情抹案、包庇袒护、执法不严等问题,建立相应的追责问责机制。

  “作风建设无小事,酒驾醉驾表面上看是吃点喝点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心中有没有纪律规矩意识的问题。”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警情信息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论涉及谁、涉及什么层次的干部,都一视同仁,主动跟进、倒查回溯,查清“和谁喝、在哪喝、为什么喝、谁买单”等信息,深挖背后是否存在违规吃喝、风腐一体等问题。

  今年2月,贵溪市直某单位公职人员王某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市纪委市监委接到通报后立即启动核查程序。经深挖,发现王某酒驾的背后,是他为感谢该市某单位干部汪某为其办事而安排宴请。根据调查结果,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汪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又标本兼治筑牢思想防线。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加强作风建设,针对酒驾醉驾及背后“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的共性特点,及时发出通报,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吸取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全媒体记者朱华 通讯员李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