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谱写当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西省持续引起热烈反响

2023年06月06日08: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赣鄱文化研究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江西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夏汉宁表示。近年来,江西省社科院宋代文学与文学地理学重点学科已取得一定成绩,下一步将立足资源禀赋,在收集整理研究赣鄱文化方面持续发力,着手编撰《江右文库总目提要》《江西历代学术著作述录》《江西历代学术地图》等,为赣鄱文化的收集整理研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的文化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省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维国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献整理与研究出版工程——《江右文库》的编纂出版,并运用最新科技成果推进古籍整理和利用数字化,让江西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伯项认为,只有把握好“两个结合”要求,理论创新之源才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才越强劲,理论创新成果才越能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将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在研究中时时不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豫章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王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豫章师范学院师生将文化传承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非遗文脉、打造特色经脉”为主线,打造了原创作品红色校园音舞诗画《1921·豫章那个班》《红色经典走读》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我们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九江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九江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宋小勇表示,将坚持扎根本土、守正创新、精耕细作,充分发挥江西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广大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用精彩的图片来讲好江西故事,展现江西形象,传承江西文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及推动红色资源利用,立足工作实际传递好党的声音,传承好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纪念园管理办主任钟敏说。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