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万载:“硒”有土壤助推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10日19: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位于江西省宜春市西北边陲的万载县自然条件佳,富硒资源丰富,根据万载县富硒土壤普查成果显示,万载县潜在富硒及富硒土壤总面积1037平方千米,其中富硒土壤面积达715平方千米,具备大规模发展富硒产业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万载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硒+X”发展战略,以富硒产业为引领,促进三产深度融合,高质量推动富硒示范基地建设、富硒产业链招商引资、富硒产业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富硒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摸清富硒资源家底,今年4月,宜春市万载县与江西省地质勘察院地质环境监测所对接,对本县罗城、三兴、白良、双桥、潭埠、株潭等乡镇的富硒土壤进行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根据富硒富镉及富硒低镉等类型的地块分布,做好产业基地的规划布局,此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万载县进一步做好富硒产业基地的规划布局并进行富硒产业招商,推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富硒土壤的化学调查同时也给万载县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发展开辟了新赛道。龙牙百合、黑山羊、黑免等万载特色农产品,通过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分户结算的“四统一分”生产经营模式,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推进“赣鄱正品”全域品牌创建,打造“宜春宜品”品牌贡献万载力量;此项举措将有助于万载县特色农作物龙牙百合脱毒育种难题的破解,推动龙牙百合规模化种植,提升县域富硒有机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万载县唱响富硒有机品牌,在推动了天然富硒土地开发利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百姓“菜篮子”工程建设,加快富硒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何婧怡、陈宗奎、王吉森 )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