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传承千年窑火 振兴美丽乡村

2023年10月14日08:0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10月11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西考察的第二天,他先后来到景德镇、上饶调研。

景德镇,从唐代开始制瓷,千年窑火,生生不息,无数精美瓷器,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明标识之一。

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

“我一看到总书记亲切的笑容,心里一下就放松了。”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回忆起和总书记见面的场景时说道。

刘子力陪同记者,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一路走一路介绍:“总书记首先考察了具有654年历史的明清御窑厂遗址,‍‍之后进入到御窑厂博物馆,‍从博物馆出来以后,总书记‍‍参观了非遗里弄,仔细察看了景德镇的4大名瓷,他边走边问,还和游客、商铺店主们亲切交谈。”

“总书记问我,有没有‍‍国际陶艺家在这里驻场,来了多少?”刘子力说,“我告诉总书记,有56个国家的3100多名‍‍国际陶艺家来景德镇驻场创作。总书记听后非常高兴。”

‍ “我们保护了历经沧桑留存下来的‍‍文化遗产,现在我们还要更好地保护这个文化空间里面的手工技艺。‍”刘子力说,“接下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把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这件事情干好,‍‍努力把年轻人引导和吸引到景德镇,活化我们传承下来的老手艺、老文化,让传统文化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同时,我们还要把‍‍景德镇文化与世界分享。”

在具有200年历史的明清窑作群里,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致地步入制瓷长廊,并和现场的艺术家们进行了交流。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粉彩代表性传承人傅长敏创作的《丝路情缘系列》作品前,‍‍总书记驻足停留,傅长敏随即向总书记介绍起了自己的粉彩工艺。“我告诉总书记,粉彩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工艺形式,后面还有几道工序要完成,‍‍总书记听得非常专注,并不时询问工艺细节。”傅长敏说,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自己一定会‍把总书记对自己的嘱托,转化成文化传承的实践动力,把自己的手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实现代代相传。

“没有想到能在景德镇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很意外、很开心。”魏荣荣,一位来自甘肃的95后青年艺术家,目前正在景德镇研究如何将陶瓷绘画和敦煌壁画结合起来。“今天能在这里聆听到总书记的鼓励,我们都很振奋。总书记的话,让我觉得自己确定的路是对的,今后会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让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像敦煌壁画一样,通过陶瓷实现活态传承。”

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抵达上饶市婺源县。在这里,总书记考察了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

航拍镜头下的江西婺源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 人民网记者 时雨摄

深秋时节,石门自然村的茶园依旧碧绿,清澈的河水从灰瓦白墙的徽派民居旁流过,晒秋的辣椒、豆谷等散落在晒场上,成为一抹靓丽的色彩。因为山好水好,这里还成为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的栖息地之一。

在村里的晒秋广场,总书记与前来写生的大学生们亲切交谈;

在村里的酒坊里,总书记向店主详细了解了米酒的酿造过程;

在村民家门口,总书记向村民了解马家柚这一上饶地方特色水果。

“总书记刚进酒坊时,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但当总书记亲切地问我‘您是在酿米酒?’,我的心一下子就平静了下来。我觉得总书记就像是我们很熟悉的一个长辈在跟我聊天。”石门村查记酒坊店主查永红激动地说,“总书记详细询问查氏米酒的制作过程,我给他介绍了每一道工序。”

“我告诉总书记,我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查记酒坊第十一代传承人,我能感觉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今后一定把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用传统的好米酒去服务现代生活,要把它做成产业,去带动乡亲们致富,利用这传统文化去发展我们石门村的经济,振兴我们自己的家园。”查永红说。

“总书记告诉我们要保护好老房子,保护好生态环境、做好旅游,让村民富裕起来。作为村干部,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嘱托牢牢地刻在脑海里,落在行动上。”王村村支书俞志金说。

走在村道上,婺源县委书记徐树斌仍旧难掩激动,“总书记非常关心乡村振兴,我告诉总书记,我们的有机茶远销海内外,尤其是欧盟市场占领了可观的份额。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围绕婺源独有的特色资源,抓好特色产业,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每个人的日子蒸蒸日上。”徐树斌说,“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谨记总书记嘱托,抓牢旅游和茶业两大支柱产业,惠及更多百姓。”

中国美院的学生来到婺源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写生。 人民网记者 时雨摄

统筹:王一彪

审核:杜尚泽 郑少忠

文字:朱磊 吴跃军

视频:孔文进 时雨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