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好“金字招牌” 建好“开放高地”

2024年01月24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会场。记者 李 劼摄

“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中央为江西量身定做的改革开放‘金字招牌’。我们一定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用足用好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让开放为新时代江西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扩大开放的内容比重不小,让人印象深刻。

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的殷殷嘱托,为江西加快开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用好“金字招牌”、建好“开放高地”,持续增强内生动力、拓展发展空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解放思想,破冰突围求发展

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做好“双向开放、惠通四方”的大文章意义重大。

开放的关键是“解放”。只有思想上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在分组审议时,许多代表不约而同谈到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省人大代表、九江市委书记刘文华说,今年九江市要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全市上下把发展不足的深层次原因找出来,把赶超进位的可行性路径找出来,把地方发展放到长江经济带的大格局中去审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彰显九江担当。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需要进一步开放。

我省东大门上饶是对接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省人大代表、上饶市委书记陈云表示,该市已在对接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参加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以及打造科创和产业“双向飞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1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科技合作产业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饶)协同创新中心已正式揭牌,为上饶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交通先行,构建大开放格局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大项目被“点名”,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昌景黄高铁的开通,让千年瓷都跑步进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打通了交通瓶颈,景德镇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讲好‘陶瓷故事’,以后慕名而来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省政协委员、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表示,有了高铁加持,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名片一定会擦得更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开工建设长赣高铁项目,这一消息让来自遂川县汤湖镇的省人大代表、狗牯脑茶制作技艺梁氏第八代传承人梁华平心情振奋。

“长赣高铁不仅是一条振兴路,更是党和人民的连心路。”梁华平说,近年来,当地乡村公路越修越好,加上有了电子商务,高品质狗牯脑茶的销路越来越广。希望长赣高铁早日修通,让遂川这个以往交通不便的老区县进入发展快车道。

过去一年,我省民航业也有好消息——2023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增长123%、51%,昌北国际机场再次进入千万级机场行列,南昌至新加坡、曼谷等国际航班先后恢复。省政协委员,江西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林表示,今年要全力争取政策,努力稳定南昌至欧洲货运通道,持续完善航线网络和航空口岸功能,重点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建设,为江西扩大开放作出民航贡献。

优化环境,服务企业更用心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的关键。

出台加强数字赋能营商环境“15条”,为经营主体减负1630亿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热词。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从创建生产基地,到3次扩大生产规模,我们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时,省人大代表、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新民为江西的营商环境热情点赞。

国内新能源汽车巨头吉利在赣州的合资项目耀能新能源,是去年我省落地的重大项目。在多方合力攻坚下,该项目创造了赣州项目建设速度最快纪录,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0亿元。

“政府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让我们企业能一心一意抓生产研发、抓市场开拓。”省人大代表、吉利耀能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冯家致说,赣州经开区相关领导干部每月到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同吃住、同工作、同推进,快速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在办理安评、环评、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上,有关部门派专人解答、协助办理,材料即送达、即审核、即出证。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我看来,江西的营商环境在全国都是一流的!”(记者 朱 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