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人民融观察)

邵玉姿 王 丹
2024年03月0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多样化消费选择,也存在着‘里程焦虑’等问题。从目前的电池技术发展看,固态电池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向。”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代表表示,通过固态电解质替代传统电解液,可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低温性能和充电速度,解决续航里程相关问题。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清洁能源。“目前,我国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加注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代表表示,“要实现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在加快技术创新、深挖市场潜力、提升保障能力等方面努力。”

  张国强代表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基础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通过扩大应用领域和市场规模,加快氢能产业技术迭代速度,并通过加速离网制氢布局、推进加氢站及氢能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低成本氢能供应体系。

  “聚变能是利用可控核聚变技术获得的能量,是一种清洁、安全和资源蕴藏量巨大的能源。”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委员表示,目前聚变能开发应用产业基础薄弱,尚未解决聚变产业面临的突出难题,限制了产业发展。建议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促进聚变技术的应用推广,加快构建并完善相关产业链。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