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昌市东湖区:助推稳岗就业 力促劳有所得

2024年03月21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发展之基。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人群就业等问题,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手段,推动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多渠道扩大就业。

广听民声

东湖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促进就业相关代表建议4件,其中《关于更好发挥就业之家作用的建议》被列为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为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东湖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建议督办专项方案,并召开代表建议办前、办中、办后闭环“三会商”,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就业之家建设,为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结合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工作,线上线下共收集就业方面意见建议20余条,涉及企业招工难、重点群体就业渠道不畅等问题,通过组织代表约见活动,协调政府部门现场答复和解决。

根据代表和群众心声,东湖区政府精心打造了“东湖区就业之家”暨“东湖区就业关爱帮扶中心”,共开设培训班24期,开展现场招聘会活动12场,开展各类公益直播品宣、直播带岗等服务200余场次,开展“东岗优帮基层行”“东岗管家”服务对接座谈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签订“东岗管家”帮扶企业265家。

审议督办

紧扣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求,东湖区人大常委会对就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主任会成员观摩指导了“创业大V”等活动现场。同时,区人大社会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初步审议意见,常委会依法审议、组织评议,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平台提升、就业服务保障等问题,东湖区组织代表视察,开展满意度测评,并以人大办通报形式梳理建议、反馈意见,努力助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稳定的就业、更加稳健的创业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东湖区人社局围绕“吸引10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工作目标,深入推进“百场校招”等活动,先后举办230场招聘会,其中线上163场、线下67场;共组织1.1万家企业,提供48.86万个岗位。

多措联动

采取区镇(街道)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推动东湖区就业促进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发展。成立以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检查工作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会议座谈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全方位系统性开展执法检查,实现10个镇(街道)全覆盖,通过边检查边整改的方式,跟踪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同时,努力维护就业者合法权益,助力打造东湖区仲裁院品牌,全年共审理劳动仲裁案件341件,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成功获评江西省级“五星级仲裁院”。

据了解,2023年全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560人,大学生和技能人才就业6499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34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53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吴学锋、蒋小军)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