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乐安县上罗村着力推进“党建+乡风文明”建设

2024年03月2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万崇镇上罗村村共有8个村小组总人口488户1968人,党员39名。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打开新局面,着力推进“党建+乡风文明”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为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在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上罗村开办了幸福之家,为上罗村60周岁特困、优抚、7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目前有20名老人在老年食堂用餐,平时也有热心村民免费送当季新鲜蔬菜、鸡鸭等肉类给老人加餐,党员志愿者也会定期对幸福之家进行打扫以及和空巢老人谈心,了解老人心里想什么、要什么。幸福之家还提供电视等设备,丰富老人的闲暇时光,提高老人的精神生活水平。

提升治理模式。有一次村民邓五祥白天出门,晚上都没回家,家属到村委会求助后,镇村干部、村民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搜寻,晚上九点钟在离家十公里外的水坑里找到当时昏迷不醒的他。

“产业兴,则文明兴”,上罗村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在2023年发展烟叶设施蔬菜160亩、烟叶80亩、槟榔芋60亩、养殖牛羊若干,上罗产业近几年发展呈现蓬勃景象,村“两委”以产业发展带来的收益,积极投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新增村级两边路灯、打通“断头路”、硬化泥巴路、改善坑洼路,以基础建设为文明新风增底色。

涵养新风成效。上罗村注重弘扬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为激励学子,乡贤自发捐资26万元设立“上罗村奖学基金会”,2023年上罗村参加高考有32人,其中16人考上二本以上高校;以基金会这个为“小切口”,加快了教育风气的大转变,设立基金会前后,全村的高考录取率持续提高。

上罗村现役军人邓伟达家庭中祖孙三代4人参军,4名共产党员,一根报国的“接力棒”传了半个多世纪,传承着“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的好家风,在村中树立了极好的爱国榜样。2020年9月邓伟达家庭被中共抚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抚州市“最美军人家庭”荣誉称号。现村里有现役军人16人。

如今,风气向上向善,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文明新风在上罗村越吹越劲。(陈龙、余俊)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