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牵住“牛鼻子”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年03月21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认证富硒农产品1846个,综合总产值约860亿元;全省招引农业项目732个,为历史之最;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累计达200.1亿元,增长163.3%……2023年,江西农业产业化迈出新步伐、进展超预期。

“我省粮食、经作、畜牧、水产等农产品品质较好,但仅简单地进入市场,还不能真正体现农产品的价值,也不能让群众更好地增收致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牵住农业产业化这个“牛鼻子”,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强龙头,把农业建成大产业

3月9日,瑞昌市溢香农产品有限公司成功与省农科院“牵手”。从用一根扁担挑着咸鸭蛋走街串巷叫卖,到建成如今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何雪平感慨良多。

“我们最初只有3名员工,现在有400多人了,产品成功打入日本、韩国以及非洲等地市场。”何雪平说,2023年,公司又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产品已经拓展到七大系列200余个单品,年产值近6亿元,并串联上下游的养殖、流通、销售等多个环节。

溢香公司的发展是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3年,我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98.9亿元,增长4.2%。

我省把农业产业化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23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把做强做大龙头企业作为重点任务,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让龙头昂起来。

内培方面,我省统筹安排省级财政资金4.45亿元,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3年底,全省农业产业化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58家,居全国第七位;外引方面,各地签约农业项目和签约金额均创历史新高,盐津铺子、浙江华统、益海嘉里等一批全国龙头企业纷纷来赣投资。

截至2023年底,全省涉农企业51.46万家,增长9.1%;涉农企业税收总额达102.8亿元,增长32.3%。实践证明,龙头企业已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力量。

延链条,“五端”联动促三产融合

日前,记者走进江西日远食品有限公司的广丰日远智造标杆工厂,一瓶瓶广丰马家柚果汁映入眼帘。就是这不起眼的小果汁,预计每年产值达6亿元。

“去年推出的杨枝甘露单品在盒马鲜生上市8个月就大卖600万瓶,我们要用‘爆品思维’打造马家柚产品。”企业负责人叶远平告诉记者,继杨枝甘露成为爆品后,新工厂采用了超高压杀菌、低温冷萃等10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推出“柚美时光”马家柚果汁产品。

广丰马家柚从卖果子向卖产品再到卖品牌转变,突破口在于上饶市广丰区先后引进江西日远果汁饮料加工、无言堂汉方马家柚植物饮料等9个重大项目,并联动生产端、销售端同步升级。2023年,广丰区马家柚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量达7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

“我们要从抓种养、抓一产的框框里跳出来,以工业化的理念和市场思维、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推进农业产业化。”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徐杰说,我省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端、做精加工端、畅通流通端、培育供应端、拓展销售端,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全省共有181款农产品入驻高端商超、餐饮企业,48款产品通过“圳品”认证;赣南脐橙、庐山云雾茶等6个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入选“2023中国品牌价值榜”百强,上榜品牌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增效益,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我省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落脚点,发挥农业产业化联农带农作用,让农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浮梁县蛟潭镇勤坑村便是农业产业化的受益者之一。

由于生态环境好,该村的大米、土鸡、甘薯等12项农产品已经取得有机认证。但在2020年之前,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

转机发生在2023年9月,该村蔬菜基地正式加入盒马鲜生全国销售体系。与盒马鲜生合作的第一年,基地所产有机蔬菜亩产值相比于常规种植蔬菜增加了2至5倍。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我省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优质平台+直采基地+农户”带动模式,培育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131个,累计带动农户80.9万户,户均增收4504元;发展“盒马村”“京东农场”“天猫基地”等绿色直采基地,推动入驻优质平台,带动当地农户8.9万户,户均增收1233元。

家门口有了产业,农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2023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关,达21358元,增长7.1%,居全国第十位、中部地区第一位。(全媒体记者 李耀文)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