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

江西省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024年03月21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如果没有环评服务保障方面的支持,我们的烧结机和高炉技改项目无法这么快顺利实施。”近日,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海平说。为协调解决该项目总量指标和环评审批制约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审批人员在项目规划选址、总量指标保障、治污工艺选择方面提供指导,并通过容缺受理、提前公示等方式,将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近一半。

环境影响评价是在发展中守住绿水青山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委“大抓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出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和重大项目建设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服务“1269”措施》),全力助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1269”措施》聚焦市场主体诉求,提出了十条帮扶措施,包含四大特色亮点:简政放权,取消报批材料中项目环评执行标准函和下游最近取水口证明,简化总量确认手续;提前介入,前移服务关口,建立信息化查询平台,加强环境污染风险提示,指导重大项目选址选线;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并联审查,重大项目纳入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受理、压茬公示,实现即来即审;针对12个重点产业链组建服务组,对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环保问题实行对口帮扶,并成立专班全过程跟踪重大项目环评,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今年1至2月,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604个,同比增加9.6%,总投资1493.3亿元。

此外,在持续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的同时,我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严把生态环境质量关,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畅通绿色通道,强化环评豁免、环评简化等改革措施,深入推进园区环境监测数据免费共享,为企业环评降费提速。截至今年2月底,省生态环境厅推动全省83个工业园区开展了环境监测并实现数据共享,820多家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节省环评监测费用3000万元以上。

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各级环评审批部门将在严格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的同时,坚持深入一线,做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有效的环评服务保障,全力推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朱晨欣)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