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鄱非遗: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

2024年03月21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南宋词人辛弃疾描述的火树银花场景,近日在南昌凤凰沟景区得以生动再现。夜幕下,非遗匠人将铁液向天而击,满天星辰下,如泼金撒银,似天女散花,众人一片欢腾。

龙年春节,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一场非遗大巡游令游客们激动不已。古典盛装的小童子,立在高高的抬阁盘架上随队而游;由百余条板凳连接而成的板凳龙,激越腾舞在如织的人流中……这些欢乐的场面,至今还在社交网络平台持续刷屏。

勾、挑、掸、扬,水袖曼舞。3月19日,国家级非遗赣剧传承人陈俐在课堂挥舞水袖,翩若惊鸿,学生们感叹“赣剧舞姿太美了”。陈俐告诉记者,传承古老非遗,需要有新的表达。3月上旬,由省赣剧院创排的青春版赣剧《红楼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反响热烈,观众被美秀娇甜的赣剧深深打动。青年演员挑大梁,向古典文化致敬。学者们在研讨会上表示,这是一次对600余年古老赣剧的“青春探索”。

江南三月,春暖花开。景德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明清窑作群手工制瓷技艺长廊,每天都吸引大批游客在此驻足流连。2023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与制瓷艺人亲切交流。当得知景德镇有2万多名年轻人忙碌在制瓷一线时,总书记颇为感慨:“很高兴看到陶瓷事业有这么多的传承人、继承人,这个事业要不断发展下去。”

非遗传承,创意不止。瓷与时尚品牌联名,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法国品牌欧莱雅携手景德镇陶瓷推出时尚文创。瓷胎轻薄透亮,釉色细腻洁白,外壁手工勾勒的蓝红纹彩,令埃菲尔铁塔神形俱现,寥寥几笔传承千年匠心,仅在方寸之间,就完成了中国陶瓷与法国埃菲尔铁塔的“对话”。2月18日,该文创亮相巴黎,献礼中法建交六十周年,展现中法文化交融之美。

“我省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把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作为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举措,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有的已成为标志性的文化新现场。比如,投资2亿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龙南世界客家非遗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活态展示国内外130余种客家非遗项目,让人们体验到“龙南一日,客家千年”的美妙。

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我省一批非遗传承人大胆转变观念,用新媒体传播非遗老故事。新余竹编传承人李年根在新媒体平台拥有粉丝800万,直播时甚至有10万名网友围观他的竹编老手艺。

从“活”起来到“火”起来,多彩赣鄱,一个个古老的文化符号,正走向“春暖花开”。据了解,目前,我省国家级非遗达88项,拥有各级非遗传承人7283人。通过进一步丰富非遗呈现场景,推进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非遗,正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曾悦之 全媒体记者 柳易江)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