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世界睡眠日话健康睡眠

2024年03月21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3月21日是第24个世界睡眠日。近段时间,为提高公众对睡眠健康的认识,省内多家医院组织相关科普、义诊活动。记者在多个活动现场发现,不少群众被“睡不好”“不想睡”“睡不着”等问题困扰,“睡个好觉”仿佛成了一种奢侈。

良好的睡眠是提高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的前提。在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多名专家,话一话当代人的睡眠困境与解决之道。

科学应对入睡困难与“报复性熬夜”

“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入睡困难成为00后、90后、80后最大的睡眠困扰。在刚才的临床咨询中,不少患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3月19日,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门诊主治医师黄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中,现代人承受的压力日益增大,出现入睡困难的情况不必过度惊慌。偶发情况可通过呼吸训练、适量运动等方式缓解,长期出现则要注意减轻心理压力,及时接受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

“熬最晚的夜,睡最少的觉”,白皮书显示年轻人成了熬夜主力。“虽然年轻人知道熬夜存在危害,却仍然选择通过熬夜抵抗焦虑情绪,使自己陷入了熬夜的循环。”据黄洋观察,不少年轻人陷入“报复性熬夜”的睡眠困境,实际上是一种过度补偿的行为。她建议,年轻人应该对自己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给予更多关注,在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的帮助。

是不是一定要每天睡足8个小时才算好?黄洋表示,据统计,成年人每天需要睡7至8个小时,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标准。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应该根据自身的睡眠规律以及身体状况判断,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规律,不必拘泥于规则。

“秒睡”与“打鼾”背后的健康隐患

3月20日下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组织大型义诊活动,多学科专家联合为群众提供健康睡眠指导服务。

“睡觉打鼾常常被误解为是睡眠深沉、安逸的象征。但实际上,打鼾可能会导致白天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之一。”南大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琳向记者介绍,近些年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病率在肥胖、精神压力大等人群中明显上升。若人们发现睡觉时有明显的打鼾问题,必要时应前往医院进行夜间睡眠监测,尽早介入治疗。

“秒睡”是失眠患者期待的“特异功能”,却成为患者王女士的困扰:“无论前一天晚上睡了多久,每天10时左右都会控制不住地犯困。”南大一附院罕见病中心负责人洪道俊告诉记者,像王女士这样经常性不分场合地“秒睡”,很可能是患上了“发作性睡病”。“发作性睡病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临床表现为日间过度嗜睡和猝倒等。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寻求帮助。”洪道俊说。

“在门诊中有不少患者反馈,平时加班熬夜,指望周末可以补回睡眠,却感觉越睡越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雷水红建议,比工作日早睡一个小时,或者晚起一个小时是周末有效的补觉方法,以免导致生物钟紊乱,从而对肾上腺、垂体、下丘脑等激素分泌产生影响。

选择正确助眠方式

“睡眠困难户”越来越多的当下,褪黑素等安眠类药物、发热眼罩等助眠物件,助眠音乐等“黑科技”日益火爆。

作为失眠人群的常用助眠药之一,褪黑素仿佛成了“神药”。黄洋提示,褪黑素作为失眠症的辅助治疗药物,不建议患者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自行服用。“褪黑素是内源性激素,轻度失眠患者可以先晒晒太阳,抑制白天褪黑素分泌,晚上反而会睡得更香。”

记者观察各大网购平台,蒸汽眼罩作为“助眠神器”备受消费者青睐。南大二附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俞益丰表示,选择合格安全的蒸汽眼罩在睡前贴敷,确实可以起到促进局部血管扩张、缓解眼部疲劳、促进睡眠的效果。“改善入睡困难状况,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也很关键。睡前一小时放下电子设备,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

泡脚、刮痧等中医养生方法,正在年轻人中流行。江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黄春华表示,在《黄帝内经》灵柩篇中有大篇幅内容描述经络与睡眠关系,中医中药治疗失眠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确切的疗效。

“中医在治疗失眠方面治法新颖,疗法形式多样。群众居家保健可通过按摩太冲穴、合谷穴、太溪穴,双手空心拍打肘窝处、三阴经,练习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功法提高睡眠质量。”在食疗方面,黄春华建议,阴虚人群可使用百合莲子红枣炖汤或者煲粥,阳虚人群可服用萝卜生姜汤,气血不足的人群可用黄芪、当归、枸杞、酸枣仁煎水饮用。(全媒体记者 倪可心)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