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農民的綠色憧憬

2020年06月15日16:27  來源:江西日報
 

  初識老湯,是在村口。這位黝黑、拘謹的農民,騎著電動車,一路將記者往山裡引。在那裡,有他的綠色憧憬。

  老湯,名叫湯偉,今年56歲,是宜春市袁州區慈化鎮西山村躍進組農民,雙眼視力殘疾,晴天能看清一點,陰雨天什麼都看不清。

  “平時我不是在家裡,就是在山上,如果沒事是不會出山的。”湯偉告訴記者,現在正是新造林撫育的季節,他每天都要帶著雇請來的人一起上山勞動。平時,他就巡山護林,察看苗木的成活及生長情況。

  聊到植樹造林,老湯一改拘謹之態,打開了話匣子,向記者介紹起他今年新栽種的120畝閩楠樹苗。這些樹苗,是市、區林業部門在樟樹市那邊聯系來的。

  看到自己前幾年親手栽種的146畝楨楠、閩楠樹苗漸漸長大,看到一片片更新營造的珍貴樹種山場變綠,湯偉就很高興,覺得造林就是自己這輩子的事業。

  老湯結緣造林,是在2004年。那時老湯承包荒山種植20畝李子樹,2008年李子樹挂果,卻遭遇冰災。老湯損失慘重,造林熱情卻絲毫不減,第二年又補栽了杉樹苗。

  “手頭一點錢,都投到造林上去了。”雖然當前暫未嘗到造林收獲的甜頭,但他堅持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執著造林綠化。

  2017年,老湯開始租賃永平林場山地,栽珍貴樹種。2017年栽種了56畝楨楠,2018年栽種了90畝閩楠,今年已栽種120畝閩楠。湯偉還想出和農戶合股經營的辦法,從農戶手中租山,自己負責栽種、撫育、管護。

  造林是“長線”產業,短期內隻有投入沒有產出。湯偉造林這些年,投入了全部身家。造林,讓老湯成了“負翁”。但憑著一份熱愛,他始終舍不得停下造林的腳步。

  對於湯偉的選擇,妻子少不了埋怨:一年忙到頭沒有收入,還要受苦。每次湯偉都安慰她,說以后總會有收入的。埋怨之余,妻子更擔心老湯的安全,他的視力差,騎電動車往山裡跑太危險。

  老湯就這樣,默默地堅守著熱愛的造林事業,雖清貧寂寞,卻甘之如飴。目前,老湯正發展林下養雞、套種中藥材等,做到以短養長。今年湯偉准備在山林放養1萬羽雞,明年計劃栽種2000株楊梅樹苗,以多元化經營填補造林資金缺口。據悉,目前市、區林業部門正在幫老湯申請造林補助,緩解他的資金壓力。站在高高的山岡上,老湯的眼裡瞬間泛起光亮,興奮地彎起了嘴角。他,雖看不太遠,心裡的那片綠色憧憬,卻清晰而真實。(李 芳)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