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讓全市1.7萬余名小學生免費學游泳

2020年06月19日09: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余讓小學生免費學游泳(張洪銘 攝)

新余讓小學生免費學游泳(張洪銘 攝)

6月18日,江西省新余市“水花行動”啟動儀式在該校舉行。當日起,新余市將在全市小學四年級348個班級17629名學生中全面開展游泳技能培訓,並鼓勵其他年級學生學習游泳技能。

就在數天前,新余市還將游泳項目納入2020年中考體育選考項目,鼓勵把游泳學習納入校本教材開發,探索游泳知識與防溺水、水上安全、急救知識相結合的游泳教學常態化新路,培養學生游泳能力,堅決從源頭上遏制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

每年隨著夏季來臨,青少年溺水事故常有發生,令人心痛。今年,新余市委市政府啟動了“水花行動”,拿出最優質的資源為全市小學四年級學生開展游泳教育,對各地各校免費培訓合格教練員、救生員,廣泛動員組織、改擴建一批游泳場館。對參加培訓的學生全部免費,城區學生每人400元,農村學生每人500元,全部由政府財政資金支出,並列入202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

為了讓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新余市按照先易后難、先農村后城市、先小學后中學和幼兒園做試點的原則,逐步讓全市中小學生,特別是農村學生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據了解,新余市“水花行動”重點在全市農村小學四年級適宜游泳的學生中普遍開展免費游泳技能培訓,在農村幼兒園試點開展免費游泳技能培訓,鼓勵有條件的城區學校通過課后服務開展游泳技能培訓。到2020年,確保全市小學四年級學生人人參與游泳技能培訓,並將游泳列入市中小學生運動會比賽項目,使學生游泳教育常態化,形成體系健全、制度完善、教體結合、充滿活力的中小學生游泳教育發展格局。(王若剛)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