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產糧大縣的擔當

——豐城市春耕春管工作走筆

2020年06月22日06:56  來源:江西日報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好景看春耕。

  在水稻插秧時節,每當看到新購置的拋秧機、插秧機在田裡“上崗”,豐城市種糧大戶雷應國感到渾身充滿干勁。此前,他積極響應“壓單擴雙”號召,在承租的3482畝農田中,拿出3100畝種植雙季稻。加上合作社土地托管業務增多,對於他來說,今年又將是大干之年、豐收之年。

  種糧大戶干勁十足的背后,是豐城市抓好春耕春管,保障農業生產的生動實踐。作為全國超級產糧大縣,豐城市今年瞄准的糧食生產目標是:全年246萬畝糧食種植面積、總產量15.5億公斤。今年以來,該市堅持防疫和春耕兩手抓、兩不誤,做到早謀劃、早部署,主動承擔確保糧食安全之責,切實激發種糧之力,發揮產糧之能,讓希望的原野處處涌動著春的生機。

  應補盡補

  “春耕在即,農民朋友要選好種、備好肥、翻好田、育好秧,要出門戴口罩,錯峰把田種,下地不扎堆,回家勤洗手……”3月初,在驚蟄到來前,豐城市各鄉鎮農民均收到了豐城市給廣大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其中圍繞農事農情、防護管控、農資採買、農機檢修、為農服務、糧食安全等六個方面作了詳細提醒。

  與這封信同時到來的,還有最新的耕地地力保護補貼政策。為提高種植戶生產積極性,今年,豐城市決定安排7000萬至9000萬元資金,重點用於扶持種糧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

  對2020年以前流轉和2020年流轉5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按早稻種植80%和90%分別給予每畝30元至50元和60元至100元的補助﹔對今年新購置烘干機,產能超300噸的獎補20萬元﹔對育秧面積20畝以上的每畝補助2000元……

  政府“真金白銀”支持,讓種糧大戶鼓足了干勁。雷應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新添置了價值150多萬元的農機設備,拿其中10台烘干機來說,每台10.5萬元,共計105萬元,減去“國補”20多萬元和豐城市20萬元補貼,最后烘干機花銷僅為原價的一半左右。“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老鄉暫未外出務工,本地農機手和配套人員很好請,春耕人力、物力、財力都不用愁了。”

  應種盡種

  從線下面對面講解惠農政策,到線上一對一指導農業技術,春耕時節,無論是在田間地頭,還是在手機屏幕兩端,總能看見豐城市春耕備耕督導及技術服務工作組成員與當地農民交流的場景。

  針對農資怎麼運輸、選擇什麼品種、怎樣播種育秧等問題,豐城市積極組織開展送農資、送技術、送服務活動,共組建6個春耕備耕督導及技術服務工作組。每個工作組中既有農業專家,也有農業技術員。每到一處,工作組成員都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幫助農民解決身邊問題。

  與此同時,為確保糧食生產落到實處,豐城市要求全市所有種植戶向各鄉鎮(街道)簽訂種植承諾書,如若違背承諾或有耕地拋荒行為,種植戶主動放棄承包經營權,不再享受各項農業政策性補貼。

  豐城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麗川介紹,該市已建立拋荒地台賬制度,詳細摸清拋荒耕地的農戶(或經營主體)姓名、具體地點、面積、拋荒原因等情況,實行拋荒台賬銷號管理,同時約談單位主要領導,對拋荒嚴重的將由市紀委監委啟動問責程序,倒查相關責任人員。

  合作社是糧食增產的主力軍。近年來,豐城市合作社發展速度不斷加快,截至2019年底,該市合作社總數為2350家,其中水稻種植合作社、農機合作社分別為663家和161家。“今年我們流轉了5064畝土地種植水稻,其中大部分為雙季稻。”潤泉水稻種植合作社相關負責人說。

  應復盡復

  日前,在豐城市高標准農田建設荷湖鄉車草村工地上,這一邊,工人們忙著修整水圳溝渠﹔那一邊,田間挖掘機轟鳴作響,項目區內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的格局即將成型。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鞏固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根據規劃,2017年至2020年,豐城市擬建設高標准農田60萬畝。其中,2019年度高標准農田涉及26個鄉鎮(街道),建設面積約18萬畝,結合疫情防控實際,復工復建工作已於2月中旬啟動,目前已全部完工。

  “為確保早稻春耕生產,所有2019年度高標准農田加快翻耕進度,目前翻耕率已達100%。”豐城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鄔海清表示,為切實做好復工復建工作,相關部門倒排項目工期,優化施工組織,穩步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不誤農時。“2020年度豐城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約15萬畝,目前勘測設計工作基本完工,下半年將啟動施工。”

  與高標准農田一同推進的是土地流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豐城市土地流轉總面積為58.28萬畝,流轉比例42%。(萬仁輝)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