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縣上栗鎮泉塘村垃圾不落地成常態——

小山村蕩漾文明新風

2020年06月22日16:58  來源:江西日報
 

泉塘村“小西湖”一景。本報記者 洪懷峰攝

6月21日,天剛蒙蒙亮,上栗縣上栗鎮泉塘村村民汪紹英,先是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掃一遍,來到村裡新建的新井小廣場活動筋骨后,又把廣場的垃圾清掃干淨,分類裝入垃圾桶。這是汪紹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的生活習慣,正是泉塘村人人動手、處處干淨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泉塘村以新農村建設為契機,倡導文明生活方式,把村裡3個臭水塘整治成“小西湖”。現在,“小西湖”不僅成為村民休閑鍛煉的場所,還成為外地游客鄉村游的打卡地。

臭水塘變“小西湖”

泉塘村依山傍水,有2000多人在此居住。村裡有3個環山大水塘,水域面積近千畝。“原先村裡的很多生活垃圾被丟進水塘,裡面長滿了水葫蘆。”村民們說,一到夏天,蚊蠅亂飛,很遠都能聞到臭味。談到水塘骯臟的過往,村民紛紛搖頭。

整治水塘,成為村裡人的共同期盼。借著新農村建設的東風,當地政府對泉塘村3個環山大水塘進行治理,經過清淤、護岸、綠化等,3個大水塘連通起來形成一個近千畝的大湖,岸邊建了彩色的游步道。之后,政府繼續投入1000多萬元,形成湖裡水流清清、臨岸花木扶疏、遠處田疇綠野、村居相映成趣的美麗水鄉景象。

“現在,不僅村裡人喜歡到塘邊走走,周邊鄉村的村民也喜歡來此游玩,甚至附近的城裡人也趕來賞景,許多人把這叫‘小西湖’,人來人往,很是熱鬧。”村民們告訴記者,環境好了,大家嘗到了環境改變帶來生財機會的甜頭,現在村裡人人愛衛生、個個講文明,別說亂倒垃圾了,見到地上有垃圾,都會主動撿起來,丟進垃圾桶。

垃圾不落地成常態

每天清晨7時許,村民王忠富都會准時出現在“小西湖”的彩色步道上,但見他左手提著編織袋,右手拿著把鐵鉗,邊走邊將散落在湖岸草地上零星的垃圾收納好,分類裝入垃圾桶。王忠富是村裡的義務保潔員,在“小西湖”像他這樣的義務保潔員有20多個,每天這些義務保潔員,隨身一把掃帚和鐵鉗、一個袋子在景區流動作業,成為“小西湖”環境衛生和文明的守護人。

“僅僅依靠這些義務保潔員,難以保証整個村垃圾不落地,畢竟來村裡游玩的人越來越多。”泉塘村支書文家根告訴記者,現在村裡日均人流量有3000人次,要讓垃圾不落地成常態,需建立起長效機制。目前,我們實行由鎮、村干部帶班,保潔員分區負責,對垃圾進行分類。針對節假日游人多的情況,義務保潔員會到景點進行文明勸導。同時,針對亂丟垃圾的游人,採取“丟一個罰十個”的辦法,引導游人自收垃圾﹔對主動撿拾垃圾者,通過在抖音發布等方式給予表揚、點贊。

針對沿湖擺攤設點帶來的衛生問題,鎮、村兩級採取劃定區域管理,在沿湖的入口處,投資近200萬元建起美食特產一條街,商戶免交租金進場,每天隻需交12元左右的電費和垃圾處理費。

村民文劍波告訴記者,村裡倡導“垃圾不落地”,一開始村民有點不適應,但是經過近3年的推行,大家都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了。現在“愛干淨,講衛生”“垃圾不落地”已深入人心,村裡的小孩也養成了不亂丟垃圾的習慣。(文常敏 記者 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