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江西策

南昌:依托農村新業態 構建農業產業扶貧新格局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6月25日19: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年來,江西省南昌市緊扣都市現代農業發展定位,結合美麗經濟、民宿經濟、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農村新產業、新業態,構建了“美麗經濟+產業扶貧”“民宿經濟+產業扶貧”“鄉村旅游+產業扶貧”“農村電商+產業扶貧”等農業產業扶貧的全新格局。

“電商”帶貨潮助力農村脫貧攻堅

南昌縣蔣巷鎮三洞村南坊自然村的劉偉明,今年40歲,已經是在商場沉浮14年的經商老手。劉偉明從20年前開設三洞村第一個雜貨店起步,一步一步將店鋪進行升級,從最開始的油鹽賣起,到如今他的店鋪成為了三洞村最大的超市。

近年來,劉偉明的線下超市生意大不如從前了,收入下降不少。面對這種情況,劉偉明開始學習網絡電商買賣技巧,抓住電商快速發展的契機,在網上開設店鋪、利用抖音直播賣貨,將村裡土雞、土鴨、雞蛋、新鮮蔬菜等“土特產”賣到全國各地。

生意越做越大之后,劉偉明還雇佣了8名貧困戶負責線下產品清洗包裝,年利潤從幾萬元到現在年營業額150萬元以上,全年給貧困戶發放工資15萬余元,極大地帶動了當地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

“我現在生意能做得相對比較成功,很大一部分得感謝政府對我進行電商方面的業務及法律知識的培訓,現在我的網店在政府的支持下一步一步壯大。在做好電商的同時,我也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劉偉明說。

近年來,蔣巷鎮大力鼓勵支持村民發展電商,三洞村劉偉明成功的電商模式並不是個例。

在蔣巷鎮,利用網絡帶貨直播的村民如雨后春筍般不斷涌現。該鎮負責人表示,將不斷對有意向發展電商的村民進行培訓,不斷塑造誠實信用、公平公正的營商氛圍,充分挖掘當地村民的特產特色,走出一條符合村民實際的電商之路。

土雞油茶+稻蝦種養 產業扶貧天地寬廣

盛夏六月,在南昌市進賢縣鐘陵鄉東塘村富硒油茶基地,貧困戶陳國友正在給茶苗除草修枝。

“現在每個月都要抽時間到油茶基地給茶苗做維養,除除草修修枝,每天一百多塊錢的工資雖然不多,但家裡家外現在能夠做到兩不誤。”陳國友說。

陳國友是東塘村產業扶貧的受益人之一,也是該村產業發展的見証者。

“土雞油茶帶頭走,稻蝦種養緊跟上。”東塘村林地資源豐富,喬、灌、草共生和土壤富硒含量高。

做好產業扶貧,不僅要發力眼前項目,還要謀劃長遠布局。東塘村黨支部把目光聚焦到了富硒油茶種植上。

在進賢縣鐘陵鄉政府的支持下,該村8500余棵茶苗於2020年3月底栽種到位,佔地面積150余畝的高產富硒油茶基地在東塘村建成,據保守估計,經過5年的生長期后,油茶種植將為村集體穩定增收40萬元左右,同時將帶動周邊420名群眾走上致富道路。

該村還在茶苗3米多的間距內,當地套種了優質西瓜700余棵,長勢良好即將上市,預計可收獲西瓜1萬余斤,在油茶的5年生長期內可以起到很好的收入彌補作用。

2020年初,幫扶單位南昌市水利局投入了12萬元資金對東塘村70余畝的稻蝦養殖基地進行了提升改造,為稻蝦養殖基地建設6口深水井,並對養殖基地溝渠進行了整治。

2020年3月,近5000斤蝦苗投入基地飼養,上市后預計可實現收入10萬元。稻蝦種養緊跟土雞飼養、油茶種植之后,也將成為村集體經濟的又一支“生力軍”。

東塘村產業發展之路是進賢縣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2020年6月前,進賢縣將實現剩余的321戶709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

景村共建 走出“旅游+產業”扶貧新路子

泮溪村位於灣裡區太平鎮西北部,梅嶺國家風景區、國家森林公園腹地、國家4A級景區獅子峰山腳下。

在開發旅游產業之前,村集體經濟的主要來源是集體土地承包或水稻種植,來源單一,年人均收入隻有5000余元。

泮溪村的青壯年勞動力大多選擇了外出務工,每年外出務工人員多達600余人,村裡留下的大都是老人、婦女和兒童。貧困戶有14戶,貧困人口28人。

近年來,該村把旅游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陣地,依托村內豐富的旅游資源,因地制宜推動旅游扶貧產業發展,採取景村共建模式探索出了一條“旅游+產業”扶貧的新路子。

2017年,按照區、鎮旅游產業扶貧發展方案部署,泮溪村與梅嶺獅子峰景區加強合作,共同做好獅子峰景區開發和提升工作。

村集體每年可從梅嶺旅游公司獲得獅子峰景區每年固定分紅加門票收入分成,僅此一項每年可增加收入80萬元以上。

2018年,泮溪村通過流轉村內閑置土地170畝,與梅嶺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泮溪花谷”旅游項目,發展花海經濟、美麗經濟。2018“五一”勞動節致2019年國慶期間實現門票增收150萬,泮溪村從中獲得14%分紅。

此外,村內還引進了葡萄種植採摘園、售貨長廊等,通過土地入股、資金入股等方式,吸納貧困戶入股分紅,建設了村級光伏發電站,預計年收益達3余萬元。

2019年底全村人均純收入實現15000余元,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4戶28人全部實現脫貧“出列”。

該村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實施“旅游景區小火車”和“新村漂流游客服務中心”及景區售貨亭改造等工程,進一步增加老百姓收入。

南昌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聚焦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進一步壓實責任、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政策,全面兜牢兜住脫貧底線,實現所有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