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蘇區振興發展新榮光

2020年06月28日07:20  來源:江西日報
 

這注定是值得載入史冊的八年。八年前的今天,《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頒布實施,由此翻開了蘇區振興發展的嶄新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振興發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是黨中央、國務院關心革命老區、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對於全國革命老區加快發展具有標志性意義和示范作用。八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和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上下感恩奮進攻難關,擔當實干促振興,贛南蘇區振興發展取得了重大進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GDP年均增長近10%﹔1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退出﹔長期困擾贛南老區人民的住房難、喝水難、用電難、行路難、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得到較好解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若干意見》實施承前啟后的關鍵之年。當前,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和全省全國一樣,既面臨世界經濟下行、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影響,也面臨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重構帶來的機遇。面對新挑戰、新機遇,要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的目標定位,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將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放到全省乃至全國大局中進行謀劃,加快推進新一輪蘇區振興發展,努力建設全國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補齊民生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決勝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贛南蘇區。要圍繞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強化攻堅措施,建立完善防止返貧檢測和幫扶機制,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少。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大力推進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同時,把握新基建的“窗口期”,加快推進5G網絡、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高質量發展賦能蓄勢。

緊盯產業重點,打造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產業發展是支撐。要深入實施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做強特色優勢產業,推動鎢和稀土、家具等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大數據、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推動蘇區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加快推進贛州“兩城兩谷兩帶”、吉泰走廊新型電子和向莆經濟帶建設,培育一批百億級龍頭企業,努力壯大蘇區產業的綜合競爭力。

提升開放水平,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搶抓江西獲批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重大機遇,深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提升贛州國際陸港、贛州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功能,深化贛粵、贛閩等產業合作平台建設,將贛州打造成為江西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扎實開展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大行動,落實落細減稅降費各項政策,著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

新起點,再出發。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加快新時代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創新實干,大力弘揚跨越時空的蘇區精神,激發紅色基因,再創新時代“第一等工作”,確保贛南等原中央蘇區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書寫新時代蘇區振興發展新榮光。(江西日報評論員)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