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學科研團隊耗時5年,破解極危物種大黃花蝦脊蘭回歸難題,填補空白——

江西省成功拯救植物界“金絲猴”

為加強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貢獻“江西力量”

2020年06月29日07:03  來源:江西日報
 

在江西井岡山、湖南崀山、安徽涇縣山區,自去年11月份以來,悄然多出了一片人工移栽的同種草本植物。這些看似普通的綠草正是被譽為植物界的“金絲猴”——大黃花蝦脊蘭。據介紹,2015年開始,南昌大學楊柏雲教授及其團隊開展多項研究和實驗,耗時5年,成功破解大黃花蝦脊蘭的瀕危原因,建立了無菌培養和真菌共生培養的繁殖體系,開展了規模化育苗和野外回歸等研究工作,使種苗在贛、湘、皖三省原產地的山林中成活,為加強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推動綠色發展貢獻了“江西力量”。

6月27日,記者在南昌大學江西省植物資源重點實驗室,看到長勢良好的大黃花蝦脊蘭幼苗及大苗。28日,記者在井岡山野外移栽基地看到,移栽至井岡山的數千株新苗經過7個月的生長,如今長出了新芽和嫩葉,一片生機勃勃。楊柏雲教授介紹,兩年后,這批回歸大自然的新苗將綻放出串串金花,大展芳容。

據了解,大黃花蝦脊蘭屬蘭科常綠草本,生長在海拔300米至1500米的深山林中,原產於江西、安徽、湖南和台灣等地。其葉片碩大,花序修長,色澤金黃,花朵形似金色的鴿子,觀賞價值極高。但其野生資源分布極少,我國實際存量不足300株。2012年,大黃花蝦脊蘭被列入我國120種極小種群保護名錄,同時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保護名錄列為極危物種。

楊柏雲教授向記者介紹,經過近5年的研究表明,大黃花蝦脊蘭瀕危的主要原因是其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遭到破壞、人類過度採挖、種子有胚率極低、自然界為其有效傳粉的昆虫缺失,導致適生區縮小且破碎化加劇。當前選擇贛、湘、皖三省原產地率先開展該物種回歸研究工作,需重構該物種生態鏈,繼續對回歸地開展生理生態指標測定等研究,同時希望地方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科學有序拯救這一極危物種。

IUCN蘭花專家組亞洲區委員會主席、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羅毅波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較嚴重的國家之一,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刻不容緩。楊柏雲科研團隊在拯救大黃花蝦脊蘭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填補了空白,值得贊賞。他力薦楊柏雲教授攜該科研成果,參加2023年在澳大利亞舉辦的第24屆世界蘭花大會,代表中國向全球展示並分享成果,助推全球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共創生態文明。 (記者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