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出資啟動“水花行動” 從源頭上預防溺水

新余1.7萬名小學生免費學游泳

2020年06月30日06:49  來源:江西日報
 

  6月29日上午,新余市暨陽學校游泳館內,50余名孩子在教練員的帶領下先后完成安全知識講解、陸上熱身、水中實訓等環節的培訓,泡在水中的孩子們臉上樂開了花。從6月開始,隨著新余市全面啟動“水花行動”,該市1.7萬名小學四年級學生將陸續開展游泳技能培訓,所需費用均由地方財政承擔。

  新余境內溪流河溝、山塘水庫眾多,每年隨著夏季來臨防溺水工作壓力倍增。去年底,新余市提出全力推行中小學生游泳教育普及和幼兒園游泳教育試點工作,從源頭上遏制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制定了“水花行動”實施方案,並將其列入202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考慮到四年級學生學業壓力較小、身體條件比較適宜,從今年6月開始,該市重點針對四年級學生開展游泳培訓,計劃用3年時間基本實現讓全市小學畢業生掌握游泳技能的目標,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生存技能和急救能力。

  活動啟動后,新余市拿出優質的培訓資源,為各地各校免費培訓合格教練員、救生員,廣泛動員組織,改擴建一批游泳場館。對參加培訓的學生按照城區不低於每人400元、農村不低於每人500元的標准安排政府財政資金支出。為使學生游泳教育常態化,打造體系健全、制度完善、教體結合、充滿活力的中小學生游泳教育發展格局,該市還鼓勵各校把游泳學習納入校本教材開發,將游泳知識與防溺水、水上安全、急救知識相結合,在探索游泳教學常態化上走出一條新路。

  “考慮到還處於疫情期間,我們每堂課程隻安排一個班,每個孩子可以連續培訓10天,家長和孩子們都非常歡迎。”暨陽學校負責人告訴記者,該校游泳館除了承擔本校學生培訓外,還將承擔周邊其他小學的培訓任務,培訓日程一直排到8月底。

  據了解,去年至今,新余市已培訓170多名游泳教練員,免費培訓活動目前已在暨陽學校、渝水七小、逸夫小學等多所具備條件的學校先期開展,7月份暑假到來后將在當地城鄉學校全面推行。暫無游泳設施的學校,可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委托社會組織在校外開展游泳教學和訓練,實現免費游泳培訓全覆蓋。(記者朱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