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謀劃建設新余港和袁河航道

將徹底結束贛西地區無水運的歷史

2020年07月01日09: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袁河新余段總體走向圖 李昂 攝 

新余港總體布局規劃圖 李昂 攝 

6月29日,江西新余市新余港口、袁河航道建設和梯級開發調度會消息,該市正積極謀劃袁河梯級開發項目。項目建成后,將對該市補足交通短板、降低物流成本、保護生態環境具有重大意義,同時,將徹底結束贛西地區無水運的歷史。

今年4月1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全省交通運輸和物流發展迎來新一輪契機。新余市主動融入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交通大格局之中,加快推進交通事業發展,基本形成了以高鐵、高速、國省道為主骨架,縣道、鄉道、村道為毛細血管,客貨運輸、網約車、公共自行車交織其中的立體交通網絡。目前,全市公路總裡程4449.684公裡,鐵路總裡程242.5公裡,已形成較為完善的公鐵運輸體系。但是,放眼新余所處的贛西地區,交通運輸還存在水運缺失的短板。與此同時,經過對袁河多年的治理,不管從沿線橋梁,還是近年水利建設,均按三級通航要求進行了預留,且水文泥沙和流域內植被情況良好,已基本具備三級通航條件。

新余市作為外向型的工業城市,每年進出口貨物重量佔全省的60%以上,鋰電產品進出口全國第一。但公路運輸成本每頓平均4毛多,而水運成本隻需約2分錢,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在北煤南運戰略通道浩吉鐵路(新余段)去年通車、環城路即將竣工通車的基礎上,新余謀劃新余港口、袁河航道建設和梯級開發項目,著力建成新余港口、打通袁河航道、建設臨港產業園,實現新余乃至贛西地區大宗貨物進出水路集疏運,幫助周邊企業降本增效、促進新宜吉轉型合作示范區加快發展、推動贛西地區加快融入全省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

據悉,該項目包括航道等級提升工程和新余港建設工程兩部分。新余市規劃在“十四五”期間對袁河新余浩吉鐵路橋至荷湖館段航道進行提升,整治三級航道108公裡,船閘3座。新余港總體規劃初步設定“一港四區”,分為中心城區港區、羅坊港區、姚新港區、仙女湖港區,共利用12段港口岸線,重點解決貨運水路運輸問題。建成后,預計港口吞吐量可達貨運每年3500萬噸、客運每年50萬人次。

目前,新余市正加強與相關部門、單位溝通及對口工作銜接,並同步開展新余市港口碼頭規劃編制工作。在規劃完成批復后,該市將積極行動,舉全市之力,積極推動項目盡快落地。採取分段分布開工方式,確保項目明年開工建設,並分段分布通航投用。(平國旺)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