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八周年】打好“開放牌” 贛州開放型經濟顯活力

2020年07月01日14:0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6月29日,“蘇區振興發展八周年”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贛州綜合保稅區內的跨境電商監管中心,現場看到,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檢驗一批近期入境的電商商品。

這是贛州正在發展的跨境電商1210進口業務。跨境電商企業可提前將貨物進口至保稅區倉庫存放,消費者從電商平台下單后,便可直接從保稅區倉庫發貨,送達消費者手中。此舉將進一步滿足贛州消費者“足不出戶、買遍全球”的跨境網購需求。

據悉,贛州在2019年成功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自獲批以來,該市全力推進中國(贛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建設。隨著試驗區的落地,已有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多個國家的跨境電商企業負責人與贛州綜保區進行洽談,准備來區開展業務。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落地,是贛州開放型經濟建設的一個縮影。2019年,搶抓新一輪擴大開放機遇,全市實際利用外資20.12億美元,同比增長9.09%﹔外貿出口額339.53億元,同比增長18.5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05.87億元,同比增長11.6%。各項主要商務經濟指標均排名江西省前列,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000億元、外貿出口突破300億元關口。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贛州市口岸功能邁上新台階,航空口岸實現臨時對外開放並開通至泰國芭提雅國際航線,成為江西省第二個擁有國際機場的城市﹔汽車整車進口指定口岸和肉類指定口岸通過驗收,成為全國功能最齊全的內陸口岸之一﹔開行中歐(亞)班列370列,開行總數僅次於成都、重慶、鄭州、西安,成為全省中歐(亞)班列中心港口﹔開行“三同”班列1103列,“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加速形成﹔獲批成為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之一,確立了贛州在物流樞紐主通道地位。(焦楊)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