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八周年】重溫歷史 於都打響紅色旅游靚麗名片

2020年07月01日14:1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六月盛夏,於都河畔微風徐徐,郁郁蔥蔥,江畔的長征渡口靜靜佇立,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裡游人絡繹不絕。6月30日,“蘇區振興八周年”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實地採訪紅色旅游及長征集結出發地品牌建設情況。

近年來,於都縣牢記囑托,傳承紅色基因,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產業,唱響“長征品牌”。2019年,全縣紅色旅游接待總人數688.5萬人次,紅色旅游收入達56.87億元,同比增長61.2%。

為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於都縣對全縣116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進行全面維護修繕、提升展陳水平,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舊址、中央分局中央政府辦事處舊址等30個紅色舊址打造為干部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形成了8條“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學精品路線,開發了《上蕉游擊戰》體驗教學和《長征組歌》紅舞台教學,推出了“新長征宴”“渡江宴”“富硒宴”等一批特色菜品,以及雩嘟嘟、初心志、新長征系列等主題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50多種。一個“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一首《紅軍渡長征源》,一堂“微課堂”,一個“長征源合唱團”,一支“長征源宣講團”,一群“小紅星講解員”,形成獨特的“六個一”模式,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為了更好地講好於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講解員從最初的8人增加到現在的17人,還發展了小紅星講解員150名,社會志願講解員35名。2019年,“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長征沿線紅色旅游城市聯盟第二屆年會暨中國(贛州)首屆紡織服裝博覽會、全國婦聯家國情懷故事匯、全國人大代表培訓班現場教學等系列重大會議、活動先后在於都舉行。

同時,於都縣還抓住機遇,整合“紅、古、綠”資源,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於都段)建設為抓手,加快推進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整體提升工作,形成了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潭頭社區、祁祿山鎮紅軍長征小道等一批網紅打卡點,紅色旅游呈井噴式增長。目前,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提升項目工程已全面完工,建成了新長征廣場、游客服務中心、生態停車場、觀景平台等,景區面貌煥然一新,被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2019年,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游客接待量達110萬人,同比增長130%,成為全國“尋初心、悟初心、守初心”的重要打卡地。

近年來,贛州加強政策引領,提升紅色資源整合利用率,圍繞“一核三區”戰略定位,著力構建以瑞金為龍頭,興國、於都為重點,寧都、會昌、尋烏、石城、大余、信豐為支撐的“1+2+N”紅色旅游協同發展格局。贛州出台了《關於進一步發展紅色旅游的實施意見》《贛州市全域旅游總體規劃》《紅色旅游區專項規劃》等全局性的政策和規劃,以及《於都縣紅色旅游專項規劃》《會昌縣紅色旅游發展規劃》等縣域紅色旅游發展規劃,對紅色旅游資源開發利用進行科學布局。同時,出台了《贛州市革命遺址保護條例》,加強對革命遺址的保護、傳承和利用,通過整理修繕,讓故居、實物、文物盡可能保持原汁原味,讓游客身臨其境,受教育得啟發。

以紅色資源為基石,以科學規劃為引領,贛州做大做強紅色旅游。目前全市已創建紅色旅游A級景區7處,納入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處,納入全國紅色旅游精品線路1條及江西省紅色旅游精品線路3條。2019年,全市共接待紅色旅游5940.3萬人次,同比增長53.69%﹔紅色旅游收入564.8億元,同比增長62.45%。(楊成雄、李明水)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