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八周年】傾心幫扶顯成效 人社部對口支援寧都教育再上新台階

2020年07月01日14: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6月30日,“蘇區振興八周年”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寧都高級技工學校,隨處可見同學們充滿活力的身影,他們或走在寬闊的校園道路上,或飛奔在標准運動場上,或是在教室裡輕敲鍵盤、擰動螺絲、操作縫紉機……

寧都高級技工學校是國家人社部對口幫扶寧都縣重點建設的一所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學校,是國家級和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職業技能鑒定站、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重型車輛技術項目中國集訓基地、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重型車輛技術項目江西省集訓基地。“我們學校從無到有、從有到大,能夠實現華麗蝶變,離不開人社部的殷切關懷和大力支持。”寧都高級技工學校校長曾娟說,從學校籌備開始,她親身經歷了學校的誕生成長。

建設寧都高級技工學校,是人社部對口支援蘇區振興發展的重大項目。在確定幫扶之初,人社部在寧都走訪調研期間,了解到寧都縣職業技能培訓發展滯后,導致勞動力技能水平偏低的現狀。為適應新型工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需要,加強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人社部和省人社廳相繼出台對口支援寧都振興發展的指導意見,確定投資近7億元,以技師學院的辦學標准建設寧都高級技工學校。如今,佔地330多畝的新校園全面建成,可容納學制教育在校生6000人以上,每年短期就業技能培訓量達3000人次以上。

湖北東風汽車技師學院對學校汽車維修專業的技能競賽給予專業指導,並選派湖北省金牌教師戴強來校挂職援教,指導學校一體化教學工作﹔湖北工業自動化技師學院吸收學校2位專業教師跟班學習,派出1名骨干教師來校支教﹔河北邢台技師學院捐贈價值50萬元的實訓設備,並選派優秀教師來學校開展援教活動……

在對口幫扶過程中,人社部安排組織全國各地19所一流技師院校幫扶寧都高級技工學校發展,使學校辦學規模不斷壯大、教學水平不斷提升,技能競賽成效初顯。目前,學校先后被列為省級、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獲批成為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重型車輛技術項目中國集訓基地,設立了國家級職業技能鑒定站,全校師生共計116人次在各級各類技能競賽中獲獎。

如今,寧都高級技工學校共有3000多名學子,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862人。他們在這裡學習一技之長,追逐夢想。(楊成雄、李明水)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