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八周年】未來可期 贛州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2020年07月02日11:4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6月29日,“蘇區振興八周年”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贛州經開區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在國機智駿汽車的總裝車間,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安裝、調試生產線上的新能源汽車,沖焊車間、涂裝車間內也都在緊張有序作業。

國機智駿汽車是贛州市在2017年引進的新能源汽車項目,項目落戶於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從簽約到開工僅用44天,並迅速取得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其中,一期產能10萬輛,已於2019年8月6日實現量產車型下線。

國機汽車整車下線后,有效帶動了電池、電機、電控以及其他關鍵零部件制造企業落戶贛州經開區,產業集聚效應顯著,成為央企幫扶革命老區發展的生動縮影。

近年來,贛州經開區以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建設為突破口,按照“整車+零部件+研發+檢測+汽車文化”全產業鏈發展的思路,集群式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目前,科技城已落戶工業項目18個,總投資超1000億元。同時,在產學研融合發展方面,科技城內已規劃5.92平方公裡的贛州職教園區,目前已落戶8所學校及科研檢測機構。

數據顯示,2019年,贛州經開區聚集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生產企業80余家,新能源汽車及其配套產業規模以上企業達29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9.75億元,同比增長20%。

如今,一座集“新能源汽車制造、產學研同步、產居融合、產景兼優”的綜合型生態新能源汽車科技新城已初具規模,集聚效應日益凸顯,新能源汽車千億產業集群呼之欲出。(焦楊)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