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天氣預報!未來3天強降水天氣仍在江西省維持

2020年07月08日14:4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7月8日電(時雨)8日午間,江西省氣象部門發布了最新天氣預報,未來3天強降水天氣仍在江西省維持,贛北、贛中北部仍有持續性暴雨、大暴雨,防汛形勢嚴峻。

6月29日以來,贛北出現了連續區域性暴雨天氣。期間全省平均降雨量14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2倍,為歷史同期第五高。贛北設區市平均降雨量普遍達300毫米左右,以南昌市307.9毫米為最大(排歷史同期第二)﹔景德鎮市、九江市和鷹潭市分別為293毫米、286毫米和282毫米,均為歷史同期第三,上饒市270.8毫米創歷史同期新高。德興、南昌市區、萬年等12縣(市)降雨量創歷史同期新高,以婺源站481.5毫米為最大﹔浮梁、湖口、靖安等8縣(市)排歷史同期第二﹔景德鎮、奉新、余干等8縣(市)排歷史同期第三。

受近期強降雨天氣影響,特別是2-4日和6-8日強降水在贛北產生明顯的疊加效應,昌江、樂安河、修河等多條河流水位超警戒,4個大型水庫水位超汛限,上饒、南昌、九江、景德鎮、鷹潭多地出現不同程度城市內澇、農田漬澇等災害。

監測顯示,7月2日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為3854平方公裡,較6月26日監測的水域面積(3519平方公裡)增大了335平方公裡,較歷史同期(歷史同期平均為3507平方公裡)偏大1成。

江西省氣象部門預計,8-10日贛北、贛中北部仍有持續性暴雨和大暴雨天氣,部分地區伴有強雷電和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累計雨量贛北、贛中北部70-120毫米,部分120-160毫米,局部260毫米以上﹔贛中南部、贛南5-20毫米。贛北小時雨量普遍可達30-50毫米,小時雨量最大可達60-80毫米。

高考期間(8-9日)贛北和贛中北部仍會有暴雨到大暴雨天氣,贛中南部和贛南以晴熱高溫為主。

具體預報如下:

8日:贛北陰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大暴雨,個別點特大暴雨﹔贛中北部陰有陣雨或雷陣雨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他地區多雲,部分有陣雨或雷陣雨。

9日:贛北南部、贛中北部陰有大到暴雨或雷雨,部分大暴雨﹔贛北北部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區多雲,部分有陣雨或雷陣雨。

10日:贛北北部陰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贛北南部陰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贛中贛南多雲,部分有陣雨或雷陣雨。

11日:本次強降雨過程結束,江西省轉為晴熱高溫天氣,部分地區午后到夜間有陣雨或雷陣雨。

氣象部門提醒,目前贛北江河湖庫水位較高,部分河流水位已超警,山地土壤水分局地超飽和,需特別關注強降雨在贛北可能產生的疊加效應,切實加強巡查值守,重點防御強降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澇,高度關注饒河、信江、修河等流域及其部分支流汛情發展,加強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巡查和排查。

近段時期長江流域已持續出現多次強降水過程,未來3天暴雨帶仍將在江西省維持,湖口、星子、鄱陽等地水位已超警戒,未來長江九江段、鄱陽湖區汛情可能發展。贛北部分山塘水庫水位已超汛限,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務必密切關注雨水情變化與當地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做好贛北小水電和山塘水庫、病險水庫等防汛調度工作,確保其安全度汛。

此外,高考期間強降雨、雷電對贛北贛中地區考務工作及交通出行有不利影響,需提前做好准備﹔贛南地區做好防暑降溫應對措施。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