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小時 營救、疏散轉移7000余群眾

2020年07月08日18:1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各地消防官兵營救、疏散被困群眾 張娟/攝

人民網南昌7月8日電 7月7日起,江西多地出現強降水天氣,局地出現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7月7日至8日12時,南昌、九江、景德鎮、上饒市消防救援隊伍共參與抗洪搶險救援134起,累計出動指戰員2229人次、消防車287輛次、舟艇279艘次,先后營救遇險群眾804人、協助疏散轉移被困群眾6344人。

南昌

7月7日21時52分,紅谷灘區龍虎山大道高鐵橋下發生內澇,橋下水深將近2米,一對母女被困車頂,小女孩隻有八九歲,水位還在不斷上漲,情況緊急。22時15分,經過消防人員現場救援,母女二人被安全轉移到消防車上。

7月7日19時02分,經開區嘉業海棠灣附近發生洪澇,街道上積水有1.2米左右,沿街商鋪不少群眾被困。昌西大道消防救援站消防員蹚著齊腰深的水,將群眾一一轉移,並從一輛拋錨的汽車中,救出2人。隨后,消防員打開下水道蓋排水,水位下降后離開,此次共疏散群眾20余人。

7月7日22時左右,消防員在嘉業海棠灣附近緊急疏散群眾的時候,發現有個七八歲的小朋友獨自路過,旁邊就是1米左右的積水,情況危險。消防員急忙攔下孩子,經詢問,孩子是和家人吵架后,獨自冒雨離家。接到消防員的電話后,其父親趕來將孩子帶回家。

九江

7月7日14時許,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彭澤縣楊梓鎮樂觀學校400多名師生被困在學校裡,急需轉移。消防救援人員到達現場時,發現整個學校操場被洪水淹沒,一部分學生已被安全轉移,還有部分學生被困在教學樓二樓。當地政府調來挖掘機,將學生從教室轉到校門口,消防救援人員再用橡皮艇將學生轉移到安全地帶。

7月7日17時許,因遭持續強降雨侵襲,彭澤縣楊梓鎮金峰村雷洲組發生洪澇,地勢較低的地方一片汪洋,15名村民被困在家中,情況危急。消防救援人員到達現場,組成兩個沖鋒舟編隊,深入到村庄內部搜救,先將老人和孩子安全轉移出來后,再分批將其余被困人員轉移到安全區域。

7月8日6時20分,受持續暴雨影響,都昌縣鹽田中學水深達到1.2米左右,校內500名學生被洪水圍困,急需轉移。 消防指戰員和鄉村干部等組成救援隊,利用橡皮艇轉移被困學生。學校大門口洪水凶猛,為避免橡皮艇被沖走,救援人員將繩索固定在校門口馬路兩邊的燈柱上,而后一邊推著橡皮艇,一邊扶著繩索前進。經過近5個小時的救援,500名被困學生全部被安全轉移。

景德鎮

7月7日18時許,河西星光宿舍附近積水超過1米深,雨還在不斷下,多人被困。消防員乘坐皮劃艇,挨家挨戶敲門進行疏散。

7月7日18時許,前往浮梁縣蛟潭鎮的道路被洪水淹沒,最深處達1.5米,蛟潭鎮大量群眾被困。部分民房一樓積水嚴重,無法進門營救,消防員用腳踹、用手掰,通過防盜窗,鑽進屋內救人。經過兩小時的救援,消防員營救被困人員33人,其中包括3名兒童,1名老人、1名孕婦及1名高考生,組織疏散村民100余人。

7月7日19時許,景德鎮市人民公園附近積水達到2米深,周邊民房的一樓幾乎被淹,有7人被困民房二樓平台。消防人員趕到,利用皮劃艇展開營救。經過及時救援,7名被困人員被轉移至安全區域。

7月8日凌晨3時許,昌江區消防救援大隊連續接到報警,轄區內多人被困。消防救人員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先后將被困的一名小寶寶、一名監考老師、一名高考考生及其母親救出。

上饒

7月8日5時55分,鄱陽縣金盤嶺鎮合錄村發生內澇,消防人員與村委會干部溝通了解到,村內積水最深處4米左右,約70名村民被困。由於道路積水過深,水流湍急,車輛無法通行,消防員乘坐橡皮艇抵達村內,並利用橡皮艇迅速轉移被困村民。經過6小時的營救,被困村民全部被轉移到安全區域。(秦海峰 李柴薇 龍后榮)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