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關頭顯本色——鄱陽縣千裡圩堤抗洪搶險見聞

2020年07月11日08:06  來源:江西日報
 

  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鄱陽縣內河流、湖泊水位暴漲,面對嚴峻的汛情災情,在抗洪搶險的關鍵時刻,該縣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始終戰斗在最艱險的地方,出現在最危急的關頭,在洪峰浪尖奮勇爭先,以實際行動詮釋責任與擔當。

  支部建在搶險一線

  濱湖大縣鄱陽,縣內共有圩堤46座,其中5萬畝以上圩堤6座,萬畝以上圩堤9座,萬畝以下圩堤31座,堤線總長近500公裡,防汛任務重。面對突發的雨情、災情、險情,鄱陽縣各級黨組織未雨綢繆,提早調配力量、宣傳動員,把支部建在搶險一線,樹起沖不倒的旗幟。在堤壩、水庫等各防汛點上,在轉移安置點上建立起臨時黨支部97個,在險工險段設置臨時黨小組215個,成立黨員突擊隊127支。全縣共有1000余個基層黨組織、3萬多名黨員戰斗在防汛抗洪一線。

  “問桂道圩發生漫決后,車隊的司機通宵運送搶險物資,為圩堤合龍搶時間。”7月9日,江西文正實業有限公司抗洪臨時黨支部書記王冬進正忙著調度,給涉險圩堤運送物資。面對汛情,公司黨支部主動擔當,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成立臨時黨支部,發動全體黨員、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與到這次抗洪搶險救災當中。臨時黨支部組織公司車輛、大型挖機等設備80余部,24小時不間歇地奮戰在昌洲圩、問桂道圩、古縣渡圩上,將圩堤加高加固,封堵泡泉,運送搶險物資。

  黨徽亮在搶險一線

  在抗洪搶險救援中,一名名黨員就是一枚枚黨徽,熠熠生輝。

  7月9日7時許,蘆田鄉坽口村涂紀圩水位超警戒線2.1米,洪水即將漫過圩堤,搶險刻不容緩。聽到鑼聲通報險情后,坽口村黨員涂遠雲立刻從床上爬了起來,跟妻子說:“我出去一趟,不吃早飯了!”妻子不滿地說:“有什麼要緊的事情?你剛做完手術,醫生讓你在床上休養一段時間,哪都不許去!”“去搶險!”扔下這句話,涂遠雲就不見了身影。

  7時30分左右,涂遠雲到了圩上,二話不說拿起鐵鏟、沙袋就開始了搶險工作。經過4個多小時的奮戰,涂遠雲和其他黨員干部群眾一起搬運沙包1000多袋,解除了圩堤漫頂險情。

  “我是一名黨員,最危險的時候我應該沖在最前面。”搶險回家吃完中飯后,涂遠雲又回到圩堤值守。

  隨著水位持續上漲,蓮湖鄉龍口村李家村小組地勢低且靠近蓮北圩,被列入重點排查區域。華能集團江西分公司駐蓮湖鄉龍口村第一書記張玉首先想到的是貧困戶李葵,李葵的妻子患腎炎體弱多病,而且他的母親曾患腦溢血行動不便。當張玉帶領村干部來到李葵家時,原本滿臉愁苦的李葵,頓時輕鬆了不少,他說:“張書記來了,我就看到希望了,他不僅是第一書記,更像我的家人。”

  7月10日上午,珠湖鄉珠湖聯圩三壩段出現險情。危急時刻,同興村黨員、村主任陳忠友當機立斷,跳入水中處置險情,將泡泉口堵住。

  緊急關頭,他們第一個到達現場﹔生死一線,他們一次次跳入湍急的水流﹔危難時分,他們不眠不休咬牙堅守……滔滔洪水映初心,在廣大黨員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進來,協同奮戰,凝聚起防汛搶險救援的強大合力。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