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

快轉移 妥安置

本報記者 戴林峰

2020年07月13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暴雨接連來襲,洪水咆哮而至,鄱陽湖畔的江西省鄱陽縣防汛壓力陡增,境內多條圩堤遭遇強烈沖擊,發生泡泉、管涌、漫堤等險情。

  7月8日,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昌江流域水位猛漲。19時,鄱陽縣問桂道圩出現漫頂險情,鄱陽縣鄱陽鎮防汛抗旱指揮部立即發布預警,要求周邊村庄迅速轉移群眾。

  “鏘、鏘、鏘……”急促的銅鑼聲打破寧靜。鄱陽鎮桂湖村黨支部副書記黃國林挨家挨戶動員村民轉移。聽到鑼聲,村民黃榮泉趕忙攙扶著101歲的母親出了家門,原本打算去地勢高處避避,老人家卻並不情願,坐在門檻上不肯走了。

  夜黑雨急,黃泥湯子順著路面往下瀉,車子一過就“翻漿”。黃榮泉不敢輕易蹚水涉險,畢竟自個兒也是72歲的老人了,背不動老母親。就在節骨眼上,黃國林來了,他耐心說服做工作,穩穩背上老人,大步流星地趕往安全地帶。

  黃榮泉說,洪水一小時后便涌進了村,自家一樓全淹了,若不是黃國林來得及時,后果不堪設想。

  經過短短一個小時,問桂道圩內受洪水威脅的9000余名群眾全部安全轉移,無人員傷亡。20時35分左右,問桂道圩發生漫潰,決口長約127米,堤內1.5萬多畝耕地被淹。

  轉移快,安置妥。鄱陽縣緊急設立了集中安置點,各類救援物資第一時間向這裡匯集。在饒州街道五一中心學校安置點,鎮村干部給受災群眾發放了毛巾被、牙膏、牙刷、席子等生活用品。桂湖村村民黃海東一邊給老母親鋪床,一邊告訴記者:“學校條件挺好,飯菜花樣很多,政府還給配了電扇和蚊香,我們一家四代8口人都住在這裡。”

  7月10日12時,問桂道圩決口斷頭一側的加固加寬工作全部完成,隨著第一車石料拋入水中,封堵作業即刻展開。上百台重型設備及運輸車輛在現場來回穿梭,搶險人員24小時晝夜輪班,確保“人歇機不停”。截至7月12日11時,決口已從127米縮短到70多米。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