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吳城——

迎接大考 打贏硬仗(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朱 磊 王 丹

2020年07月16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看著水勢每天上漲,饒錦強坐立不安。“饒校長,今年這汛情,孩子們還能按時考試嗎?”家長的催促,讓饒錦強更著急。

  7月12日,修河三角聯圩決堤,讓江西永修縣吳城鎮變成四面環水的孤島。吳城中學近百名學生如何參加全縣中考統考?身為校長的饒錦強,趕緊上報情況。

  13日,縣裡拿出方案——公安、漁政兩艘大船接送,港航、航道兩艘快艇護航。14日,96名學生在家長陪護下乘船趕考。“希望孩子們考出好成績!”啟航一剎那,饒錦強心中大石落地。

  孩子們在迎接考試,吳城鎮也在應考。

  連日強降雨,鄱陽湖吳城站點最高水位達22.97米。早在7月4日,吳城鎮召開防汛部署會,要求鎮村兩級干部全部上堤,一邊轉移老人和孩子,一邊號召青壯年上堤防汛。一些正在吳城施工的企業員工也和當地群眾一起守護吳城。高峰時,每天有400多人日夜巡護。

  9日,老虎口圩、荷溪圩兩個單退圩堤行洪,減輕城區防洪壓力。

  “10多處小的泡泉和滲漏,都及時發現和處置好了。”吳城鎮萬壽宮社區黨支部書記葉金根每晚都要上堤夜巡,“無論如何都要守住!”

  “吳城的堤壩按高標准加固加高建起,今年汛情雖然嚴峻,但堤壩防洪能力也強。”吳城鎮人大主席戴小將介紹。

  截至14日5時,吳城鎮水位降到22.70米,但是鎮黨委書記姚赟仍然緊張,每天巡堤,收看天氣預報,關注上游水情,“未來幾天,上游還會有降雨和行洪,我們一定要迎好這次大考、打贏這場硬仗!”

  14日,記者乘沖鋒舟探訪千年古鎮吳城,登上望湖樓,眼前一片汪洋。反觀鎮裡,秩序井然。鬆門村一家超市裡,老板黃輝正忙著將貨物上架:“前幾天在鎮裡協調下,商品都搬到了高處。”吃過晚飯后,他還要和伙伴們上堤巡防。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