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有擔當!江西省水利投資集團抗洪救災紀實

2020年07月18日20: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進入七月,多輪大范圍強降雨襲擊江西,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漲,防汛形勢異常嚴峻。突如其來的災情給供水民生保障、水利工程建設帶來了嚴峻挑戰,江西省水投集團第一時間啟動抗洪救災應急預案,全力保障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服務安全。

全面部署,積極迎戰

7月11日,江西省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預案。省水投集團黨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迅速部署,召開防汛救災調度會,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動員和再落實。省水投集團紀委印發《關於嚴明防汛救災工作紀律的通知》,要求集團上下要嚴肅工作紀律,以最有力舉措、最過硬作風,扎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壓實主體責任,周密部署一線防訊。省水投集團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全省防汛工作調度會議精神,按照一級響應要求嚴格落實以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救災工作責任制,分解任務、制定舉措、壓實責任,切實履行防汛救災工作職責。針對湖口、廬山、都昌、景德鎮等防汛保供重要領域,以及共青城漿潭聯圩、高安光伏發電站等重點工程,要求其嚴格落實支部書記作為防汛救災工作一線聯系人和定點責任人,層層壓實防汛救災工作責任。

加強值班值守,及時組織隱患排查。集團主要領導帶頭值班值守,一線指揮,集團各級黨組織密切關注汛情動向,建立每小時為期限的定時報告制度和突發情況即時報告制度,各項目負責人積極巡查防汛救災准備工作情況,排除安全隱患,全力保障集團各相關領域安全度汛。

強化應急備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集團各級黨組織先后組建防汛小組40余個,防汛值班人員待命600余人,提前配備了大量的防汛物資。同時,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支部堡壘作用,成立抗洪搶險隊、黨員青年先鋒隊,積極響應省水利廳號召,先后有100多名黨員干部職工報名參加防汛救災支援隊,嚴陣以待,讓黨旗、團旗飄揚在防汛一線。

正面出擊,全力以赴

書寫防汛保供最“靚”答卷。7月10日,省水利廳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后,省水務集團所屬的景德鎮、九江等地的供水公司迅速行動,組建黨員干部為骨干的抗洪搶險突擊隊,奔赴各水廠取水泵房、加壓泵站,採取堆沙袋、筑檔板、抬高設備等方式嚴防洪水侵襲,生產運行人員加密巡查供水設備設施和主供管網,增加對源水、出廠水、管網水和末梢水的水質檢測頻次,確保用戶能喝上合格放心的水。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前提下,廬山潤泉、共青城潤泉、湖口潤泉、都昌潤泉等供水公司還抽調人員巡堤查險,助力當地政府抗洪搶險。

為防汛救災筑起銅牆鐵壁。建設集團抽調設計、施工等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抗洪搶險突擊隊,全員全天候對共青城漿潭聯圩拉網式巡堤查險,對發現的滲水點或滑坡第一時間進行排水及固腳、砂石反濾處理,截止政府通知泄洪前,漿潭聯圩未發生潰口、垮塌等事故。防汛抗旱物資倉庫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全體職工24小時堅守崗位。截至7月15日,倉庫共調出沖鋒舟190艘、編織袋80萬條、彩條布14萬平方米、防汛帳篷150頂等大量物資,有力保障了前線防汛物資需要。

未雨綢繆提前備戰。能源公司在汛期到來前,3月成立防汛領導小組,形成防汛應急預案,4月分宜電站完成防汛排澇站建設驗收,5月組織各地光伏電站開展防汛應急演練,以演代練,提高全員實戰能力,6月在倫潭水利樞紐組公司黨員、青年先鋒突擊隊集中演練,確保汛情來襲有備無患。高安電站7月9日-11日遭遇強降雨,造成22條橋架被淹沒斷電,電站青年突擊隊員在48小時內連續作戰,修復各處道路,通過緊急處理,21處重新接通,恢復發電。在確保安全度汛的同時,搶光發電、力保業績。

全面排查杜絕隱患。贛農集團積極做好各項防汛檢查工作,對在建項目防洪設施、排水管道、河道、橋梁、房建等進行重點排查。寧州水鄉組織監理、施工單位管理人員現場召開防汛調度會。制定24小時值班制度,時刻關注汛情,加大監測監控力度,發現險情、災情及時上報,果斷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項目安全度汛。面對汛情,贛農水庫公司臨危不亂,及時組織調度泄洪,在小山口電站在大壩最大過流2.18米時,對大壩進行位移和沉降觀測,使洪峰順利過境,確保國有資產安全。

科技支撐“智慧防汛”。防汛以來,省水投江河信息公司作為省水利廳、省水投集團信息化支撐單位,充分發揮自身信息技術優勢,推進“智慧防汛”。全天24小時堅決做好網絡通信、衛星鏈路、無人機、業務系統運行、近千路視頻鏈接通暢等信息化防汛保障的“總支撐”。為及時響應防汛需求,緊急推出圩堤告警專題圖和防汛形勢部署專題圖,每日凌晨2點至7點進行數據匯總更新,不斷為防汛決策部署提供最新汛情信息。

在全省抗洪搶險的緊要關頭,省水投集團黨委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守初心擔使命,集團領導靠前指揮,各基層黨員干部和一線員工奮力拼搏。截止目前,省水投集團各項目受災情勢均得到有效控制,無任何事故發生,未有人員受傷。作為防汛救災現場中的最美“逆行者”,省水投集團全體黨員干部用黨性和堅守筑起防汛救災堅實屏障,在服務江西水利事業,保障供水安全中彰顯使命擔當和企業精神。(劉向明)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