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日考勤、月記實、季考評”

上饒出台公務員平時考核實施辦法

考核結果與公務員的職務職級晉升、待遇調整等直接挂鉤

2020年07月20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為加強公務員的日常管理,客觀評價公務員工作實績,發揮平時考核在定期考核中的基礎作用,上饒市日前出台了《上饒市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從考核范圍、內容、方法、步驟、結果運用等方面,對加強公務員平時考核做出了具體規定。這是全省首個公務員平時考核工作實施辦法。

《實施辦法》以公務員的崗位職責為依據,以公務員年度工作計劃為基本考核指標,實行自我評價、領導評價、群眾評價相結合,經過分級審核后,由公務員所在機關成立的機關考核委員會審定等次,做到民主公開。平時考核以季度為考評周期,實行“日考勤、月記實、季考評”。每季度末,公務員填寫平時考核表,進行季度總結和自我評價,主管領導給出等次建議,機關考核委員會再結合考勤登記等情況審定等次,於次年三月前一次性報送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備案即可,做到簡便易行。

《實施辦法》指出,如公務員表現突出,受到嘉獎及以上獎勵或承擔的主要工作作為工作經驗被上級機關轉發和參照等,平時考核可直接確定為好的等次﹔對不遵守考勤工作制度,關鍵時刻不服從組織安排,或者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平時考核直接確定為較差等次。

為發揮平時考核激勵先進、鞭策落后的導向作用,《實施辦法》要求,將考核結果與公務員各項利益直接挂鉤,如公務員的職務職級晉升、待遇調整、交流輪崗、教育培訓、獎勵懲戒等,將參考平時考核結果。同時,根據機關平時考核工作開展情況,可以適當上調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等。

“通過建立公務員平時考核制度,既能規范公務員的日常行為,又可提升公務員為民服務的意識。”上饒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辦法》出台后,上饒市將按照積極穩妥的原則,抓好試點,穩步推進,不斷積累工作經驗、解決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力求考核注重實效、實施簡便易行。(記者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