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消防救援隊伍營救轉移疏散5.5萬人

轉運1632名中考考生按時抵達考點

2020年07月21日06:42  來源:江西日報
 

入汛以來,我省多地遭受強降雨襲擊。危急時刻,我省消防指戰員聞“汛”而動、向險而行,發揮專業優勢救民於水火。記者從省防指獲悉,截至7月19日,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共出動指戰員2.5萬余人次,車輛0.33萬余輛次,舟艇0.4萬余艘次,營救被困群眾1.5萬余人,轉移疏散群眾4萬余人。

7月2日,早在我省汛情未成災前,省消防救援總隊(以下簡稱“省總隊”)就制定了抗洪搶險救援力量部署方案,規模化調集10個支隊1500余人、275艘舟艇、1萬余件水域救援裝備,前置在湖口縣、景德鎮市區、鄱陽縣三地。加上常規力量,共投入3000余人、595艘舟艇、1.5萬件水域救援裝備。

根據當地汛情險情需要,省總隊將力量分置在浮梁縣蛟潭鎮、洪源鎮,鄱陽縣油墩街鎮、古縣渡鎮等26個作業點開展搶險救援,規模化調度、分散化作業,重點承擔搜救被困人員、轉移遇險群眾的任務。為加強一線搶險力量,7月13日,應急部調集江西周邊5省共1000名消防指戰員增援江西。

抗洪搶險救援工作全面開展后,省總隊立即成立抗洪搶險總指揮部,並在湖口縣設立前方指揮部,下設綜合信息、指揮協調等6個小組。在省防指的統一部署下,全省消防救援隊伍全過程參與、全領域救援,主動融入各地防汛抗洪組織指揮體系。

前期,省總隊重點承擔搜救被困人員、轉移遇險群眾的任務,並參與管涌堵漏、堤壩加固、決口封堵。在人員搜救中,採取機械不停、保障不斷、人員輪換的方式,綜合運用無人機高空偵察、舟艇編隊搜索、潛水員水下搜救等方式,逐村逐鎮、逐門逐戶搜救被困群眾。

后期,積極承擔生活救災物資運送、積水排澇、清淤除障、防疫消殺等災后重建工作和災民安置點的防火監督、消防宣傳、便民利民等為民服務工作。截至7月18日,共清淤除障60余次,抽排積水2萬余噸,沖洗街道146公裡,送水220余噸,運送物資1.5萬件,防疫消殺3萬余平方米。

尤其在中考期間,省總隊抗洪搶險前方指揮部開展“護航中考”專項服務活動,先后為沿江濱湖地區11處中考考點清淤沖地、防疫消殺,轉運1632名中考學生按時抵達考點。(記者卞曄)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