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高水位還將持續多久

——江西省防指專家回應當前社會關注熱點

2020年07月22日06:50  來源:江西日報
 

記者從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7月21日16時,全省河道超警戒站達22個。其中,鄱陽湖星子站水位21.76米,超警戒水位2.76米,較當日8時水位不變﹔鄱陽湖湖口站21.71米,超警戒水位2.21米,較當日8時水位上漲0.01米。鄱陽湖進入高水位波動階段。

當前,鄱陽湖水勢將如何發展?長江中上游來水和中下游強降雨對我省防汛形勢將產生什麼影響?鄱陽湖區和我省長江沿岸的防御重點和策略又是什麼?為此,記者專訪省防指相關專家,對當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了解析。

鄱陽湖水位為何重新上漲

作為鄱陽湖標志性水文站,星子站能為鄱陽湖水情提供重要依據。自7月5日星子站水位超警戒線,截至7月21日,鄱陽湖水位已經超警戒16天。

7月19日晚至20日上午,贛北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水文資料顯示,鄱陽湖水位自19日22時開始緩漲,星子站20日8時水位比19日22時上漲0.07米﹔21日8時,水位比20日8時上漲0.07米,達到21.76米(超警戒2.76米)。鄱陽湖水位在經歷數日緩退后出現緩漲。

“此次上漲主要是受湖區降雨影響。”省防指監測調度組成員、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郭達烽表示,7月19日至20日,贛北處於副熱帶高壓邊緣,副高與北面較冷空氣發生接觸,故而產生降雨。當前,隨著副高逐漸控制全省,向北擠壓雨帶,我省降水范圍將縮小。

“但雨帶還徘徊在長江流域,這也是長江中上游與安徽遭遇強降雨的原因。”郭達烽說。據氣象部門預計,7月下旬,贛中贛南以晴熱高溫天氣為主,25日前后副高將南落,贛北26日至28日將有一次較明顯的雷雨天氣。

鄱陽湖高水位還將持續多久

省防指監測調度組副組長、省水文局副局長李國文表示,要探究鄱陽湖水位的漲落,必須知曉長江中上游來水和中下游的水位。

近三日的水文資料顯示,三峽出庫流量不斷加大。7月19日,三峽水庫入庫流量58000立方米/秒,出庫流量35900立方米/秒,水位較前一日上漲3.42米﹔20日8時,入庫流量38000立方米/秒,出庫流量39900立方米/秒﹔21日8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30000立方米/秒,出庫流量40100立方米/秒。“三峽出庫流量和洞庭湖來水的增加,造成長江中上游來水的增加,鄱陽湖水位的高位波動也與此息息相關。”李國文告訴記者,受降雨影響,長江已形成今年第2號洪峰,並於19日20時平穩通過三峽,最大入庫洪峰流量61000立方米/秒,三峽水庫最大限度發揮了攔洪效應。

據水利部長江委水文局的最新預報,預計未來三日,三峽水庫入庫流量將減至29000∼39000立方米/秒。三峽水庫入庫流量的減少,有利於減小長江中上游來水的壓力。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鄱陽湖水位能邁進快速回落的理想軌道。“因為除了考慮長江上游來水,下游的安徽也是影響鄱陽湖水位的重要因素。”李國文表示,近日安徽境內的強降雨,勢必造成長江中下游水位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這就不利於鄱陽湖水排入長江。

據氣象和水文部門7月21日預報分析,預計未來三日,鄱陽湖星子站日退水幅度0∼0.06米,湖口站日退水幅度0∼0.04米,長江九江站日退水幅度0.02∼0.04米。7月26日,雨帶東移,長江干流一線有中到大雨。受長江上游來水增加影響,長江九江段及鄱陽湖區水位將在高位波動。

“就未來長江流域的降水來說,形勢還是不明朗,無法准確判斷鄱陽湖水位何時能降到警戒水位下。”但李國文同時表示,綜合目前的情況,鄱陽湖水位維持在21米以上的時間會較長。

當前沿江濱湖地區的防御重點是什麼

鄱陽湖長時間維持在高水位,意味著我省防汛抗洪斗爭進入相持膠著階段。省防指指揮協調組副組長、省應急廳防汛抗旱處處長李世勤表示,下一步,在做好強降雨防范的同時,要著重關注三個防御重點。

一是持續做好巡堤查險。“沿江濱湖地區的圩堤已在高水位下浸泡了較長時間,出險的幾率大大增加,必須把巡堤查險擺在首位。”李世勤表示,日前,省防指就加強巡堤查險排險進行了再強調、再部署,要求沿江濱湖地區進一步增派力量、增加頻次,做到險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其次,強化搶險救援。7月15日,省防指組織專家,在一線開始對46座鄱陽湖重點圩堤實行風險動態分級評估,加強風險管理。最近的一次評估結果顯示,偏高風險圩堤和中風險圩堤各有9座。據悉,對於這些圩堤,省防指將在人力和物資調配方面重點傾斜,前置部隊兵力和專家技術力量,確保出現險情第一時間處置到位、第一時間轉移受威脅的群眾。

“考慮到受災群眾返回家園的強烈願望和晚稻種植時節,還要統籌開展堤內排澇工作。”李世勤告訴記者,目前,省防指已在沿江濱湖地區部署了排澇工作,要求各地檢修維護排澇泵站設施設備,並按照“一堤一策”的要求編制排澇方案。“已進洪的圩堤要利用江湖水位下降的有利時機開展自排﹔對於堤外水位仍高於堤內水位的圩堤,要在考慮堤防安全的前提下,適時使用機電泵站排澇。”李世勤說。(記者 卞 曄)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