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家園 我們同在(傳承 紅色基因 時代風華)

本報記者 戴林峰 徐 靖 范昊天

2020年07月22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徐雄偉(右二)在為戰士講解泡泉的識別和處置方法。黃 勇攝

  陳海波正在清理道路上的淤泥。徐 靖攝

  汪晗(右一)正在和同事們一起巡堤。范昊天攝

  編者按:連日來,南方多省份進入抗洪防汛期。汛情牽動人心,防汛中那些奮力擔當、向險而行的身影也溫暖著我們的內心。

  他們中有參與過1998年抗洪的老戰士,“22年前是我,今天還是我”﹔有接力抗洪的祖孫三代,“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還有曾在洪水中被救助、這一次挺身而出的“90后”,“小時候你守護了我,長大后我來守護大家”。

  面對汛情,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員與廣大干部群眾不舍晝夜,筑起放心之堤。時光更迭了面孔,奔向一線的身影卻一如既往、勇往直前。代代相傳的抗洪精神,賡續綿延的使命擔當,給了我們一次又一次戰勝困難的信心與勇氣。

  守萬家燈火,護美好家園,我們“戰”在一起,愛在傳遞,信仰在接力。

  98抗洪老兵帶戰士再上堤壩

  “老隊長教我的,我會再傳授下去”

  22年過去了,“70后”98抗洪老兵徐雄偉帶領“00后”和“90后”武警官兵,又一次沖上了鄱陽湖大堤。

  7月11日7時許,江西永修站水位猛漲至23.53米,超出1998年23.48米的歷史極值。全長41.78公裡的永修縣九合聯圩飽受沖擊,泡泉、管涌險情頻發,堤內2萬余名群眾和5萬多畝耕地危在旦夕。

  接上級指示,武警江西總隊鷹潭支隊支隊長徐雄偉迅速集結100名官兵,冒雨奔襲400裡,於11日22時55分抵達九合聯圩城南村段,投入抗洪戰斗。疾風驟雨中,戰士們肩扛背馱手手相傳,用1.5萬余個沙袋搶筑起長約80米的圍堰,直到天蒙蒙亮,險情才初步被控制。

  一夜沒合眼的官兵們癱坐在堤壩上,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浸透衣背。有戰士脫了鞋,腳板已經發白起泡,手臂上是道道傷痕。那一刻,徐雄偉仿佛看到了22年前的自己。

  21日,“95后”戰士胡志兵中暑暈倒了,當年,徐雄偉也曾因為連續高強度作業而暈倒在大堤上。當時,老隊長匆匆趕來,把一整瓶風油精都涂抹到了他后背上,半小時裡,跪在地上一刻不停地為他刮痧解暑。這一次,徐雄偉也用起了同樣的辦法。

  這支以“90后”“00后”為主的突擊隊中,不少戰士頭一回參加抗洪。怎樣辨別泡泉?如何封堵管涌?徐雄偉伏在泥濘中,一點點刨開雜草石塊,手把手演示講解。“眼觀清濁、耳聽水聲、手摸溫度、腳探流速……”脫口而出的正是老隊長20多年前教他的口訣,“老隊長教我的,我會再傳授下去。”

  截至7月21日,這支年輕的突擊隊已成功轉移被困群眾2360余人次,封堵泡泉管涌24處,搬運裝填沙石7.6萬余袋。

  奔赴抗洪一線當天,正是徐雄偉兒子徐嘉睿初中入學考試的日子。沒在兒子身邊,徐雄偉覺得身邊這些年輕的戰士都是自己的孩子。每隔2小時,徐雄偉會扯著嗓子喊官兵們上堤涂抹防護藥膏,腳板、趾縫、后背……他不厭其煩地提醒。“等洪水退去,要把圩堤完好地交還給群眾,也得把我的官兵孩子們平安帶回家。”

  歲月更迭,戰場轉換,雙鬢間染上了幾許斑白,老兵不曾離開。年輕一代,接續抗洪,臉龐上仍留有幾分青澀,新兵勇往直前。

  三代人,半世紀,接力抗洪搶險

  “身后就是農田,圩一定要保住”

  7月21日,天晴。見到陳海波時,他正帶領村民在圩埂上鏟土。時至晌午,天氣炎熱,不一會兒,他前胸后背就全濕透了。“趁著天氣好,得趕緊加固拓寬圩壩。”此時,壩內江水幾乎已經與壩頂齊平,一望無際的江面上,點綴著點點樹冠和隻露出頭的電線杆。

  今年28歲的陳海波大學畢業后就回到安徽蕪湖白茆鎮大江村工作,至今已有5年。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期間,入夏防汛早已成為慣例。“今年的汛情出乎預料的凶猛,暴雨不停,江水猛漲,巡堤、筑圩、搶險就成了家常便飯。”陳海波說。

  17日中午,大江村協力圩西壩發生漫堤,江水溢向農田,形勢危急。陳海波調來幾台挖機,不多時便在壩上筑起了一道約50厘米寬40厘米高的子埂。正當大家略鬆一口氣時,險情突現,“快!發現一處管涌。”人群中傳來一聲呼叫。

  “扑通”一聲,陳海波跳進了水裡,一邊用身體堵著管涌處水流的沖擊,一邊喊道,“趕緊順著我周圍打樁,漏水的地方找到了,就在這裡。”隨著一根根木樁釘進水裡,協力圩終於化險為夷。

  回到岸上,陳海波成了“泥人”。此時大家才想起來,他不會游泳。

  “忘了。”當記者問起來,他隻回答了兩個字。“我們身后有2400畝農田,200多間房,圩一定要保住。”陳海波說。

  長在江邊的陳海波,對洪水並不陌生。1954年,長江流域洪水肆虐,陳海波的爺爺陳永勝投入防汛。扛沙袋、遞石頭,爺爺跟著村裡人和人民子弟兵們一起,將洪水堵在了家園之外。因為勞動積極又熱心,陳永勝后來當上了生產隊長,每到夏季,防汛也成了陳家的大事。

  耳濡目染,陳海波的父親陳傳好很小就學會了如何抗洪、如何搶險。1998年,大江村又一次受到洪水威脅,陳傳好跟村民們每天都在巡堤、搶險。“那時我才6歲,就記得每天大人們都累得不想說話,但隻要有事抓起衣服就沖出去。”陳海波說。

  小時候,每到汛期,爸爸就不著家,成天圍著堤壩,隨著年齡漸長,他愈發明白了爺爺和爸爸每到汛期時的嚴肅和鄭重,“身后就是我們的家園,把洪水擋在身前,才能保護家人、保護村民。”

  曾在洪水中獲救,如今報名守堤

  “現在輪到我來接力了”

  周日的清早,下了整夜的大雨,湖北武昌江灘月亮灣輪渡碼頭4號閘口附近,江水已經漫過了江灘公園廣場,碼頭的門樓、綠化樹和電線杆都浸泡在水中。

  身穿厚實的軍綠色雨衣,戴著“防汛值守”紅袖章的汪晗,站在長江干堤上,看著腳下台階邊的江水,眉頭緊蹙,“現在的水位是28.4米,超過警戒水位1.1米。天氣預報說接下來還有持續降雨,我們的巡堤工作一點不能馬虎。”

  “90后”汪晗是武漢市武昌區徐家棚街徐東社區的一名網格員,已經在社區工作了5年。而參與到防汛工作,這是第一次。

  受連續強降雨的影響,長江武漢段水位持續上漲,各區防指緊急增派人手,加強巡堤查險,落實24小時值班駐守。接到街道的通知,汪晗和同事們第一時間報名上堤。

  汪晗負責的區域,是武昌江灘月亮灣段2.8公裡的長江干堤,這裡是武漢著名的防汛險段。輪到值守時,她每天6點不到就要趕到值守點位,和同事們沿著長長的堤壩開始巡邏。

  巡堤時,汪晗必須緊盯岸邊的水位變化和水流情況,看看有無氣泡和漩渦,因為這可能是滲漏甚至管涌險情。一旦發現異常,便會立刻記錄,並插上小紅旗作為標記。回去之后立即上報,水務部門會派人過來查看、處理、排除險情。

  汪晗對於洪水的記憶來自1998年,那一年她8歲。那天雨很大,她早上上學,走到學校得知停課了。和幾個同學往回走的路上,水淹到了大腿位置。正當他們害怕時,幾個身穿迷彩服的人出現,把他們抱到沖鋒舟上,一個個送回了家。

  “22年前,解放軍叔叔救了我們,現在輪到我來接力了。”汪晗說。

  和汪晗同組巡堤的徐東社區副主任趙永忠今年52歲,1998年曾參與抗洪,在武漢江堤上守了一個半月。“那時候江邊還是簡陋的土堤,現在不僅新修了堅固的混凝土堤壩,還新建了鋁合金移動裝配式防洪牆,在原有堤防基礎上加高2米。”趙永忠說,他們很有信心打贏這場戰斗。

  版式設計:汪哲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