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於都:“零就業貧困戶”清零了

2020年07月24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7月24日電(黎中元) 聚焦產業帶動,走好扶貧之路。7月16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江西報道組來到贛州於都縣,探訪當地圍繞產業發展,推動脫貧攻堅的故事。

貧困戶夫妻 一個月能賺1.3萬元

“現在在家門口就業,我一個月能拿5000多元。我老婆更多,一個月有7000到8000元。”

當天下午,在贏家時裝(贛州)有限公司,劉觀文正站在大燙台邊,仔細地熨燙著一件白色夏裝上衣。他是公司的大燙,妻子楊育萍是上衣組組長,兩口子一個月總收入在1.3萬元左右。

劉觀文家在於都縣嶺背鎮陽田村,家中還有父母雙親和一子一女。由於父母身患重病,因病致貧,此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劉觀文曾到廣東打工,距離太遠,無法照顧家人,這種情況在2014年得到改觀。

“2014年,我到贏家公司工作,由於是雙職工,公司給我們分配了夫妻房,就把兩個小孩接到了縣城,減輕了父母的壓力。眼下,女兒讀小學三年級,兒子一年級。”說起如今的日子,劉觀文很是滿意。

一直以來,於都縣高度重視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通過鼓勵園區企業聘用、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開發公益性實施就業援助、以培訓促就業等多種方式,積極推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助推大批貧困家庭增收脫貧。

“我們對貧困勞動力敞開大門,無工作經驗要求。”贏家時裝行政經理肖智勇介紹,目前公司有職工33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34人。貧困勞動力入職之后,會對他們進行系統技能培訓再上崗。現階段,每位工人除掉社保等,一個月到手工資平均有4600元。

據悉,2017年以來,於都縣累計投入就業扶貧項目資金11500余萬元,大力推進貧困勞動力向非農領域轉移就業。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61萬戶、貧困勞動力9.129萬人,截至目前,已實現就業7.45萬人,全縣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實現了“零就業貧困戶”清零。

貧困戶學生:要和家鄉一起發展

紡織服裝是於都縣的首位產業,於都理工服裝職業學校作為當地的“產業人才儲備中心”,廣受矚目。

“對接企業,定向培養。無縫對接,課程靈活。”副校長王進簡練地介紹著,一般中職院校實訓課佔50%左右,學校的佔比達到了70%,目的就在於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時間打磨技能,學有所長,在未來實現自己的價值。

據悉,學校春秋兩季招生,現有2000多名學生,其中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生有421人,這部分孩子免交學費。

丁振權家住於都縣羅江鄉筀竹村,2018年秋天考入於都理工服裝職業學校,學的是服裝設計專業。小伙子專業成績很出色,在學校每個學期舉辦的T台秀上,他設計的服裝總能拿到一等獎。

“我在學校挺好的,能學到東西,還有各項補助,食宿也不錯。”丁振權說。他家因病致貧,但逆境中的孩子早自立,暑假期間他獨自到企業勤工儉學,一個月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對此,王進很自豪地說:“我們的學生,在於都服裝企業裡都很受歡迎。”學校創辦於2018年,到明年6月,第一批畢業生將走出校門,她對孩子們的就業充滿信心。

丁振權談及未來時說:“我希望能夠留在本地,和於都一起發展。”

截至今年5月,於都縣各類紡織服裝企業共有2200余家,縣內從業人員9萬余人,規模以上企業99家,佔全縣規模以上企業數的63.87%,2019年全行業產值超過452.78億元。

在產業的推動下,於都縣給當地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提供了更多的機遇、更多的實惠,也給青年一代帶來了更多的可能。反過來,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聚集起來的勞動力和青年才俊,也勢必推動於都經濟社會的前進。

自今年4月26日宣布脫貧退出之后,於都縣正圍繞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推進鄉村振興需要,進一步鞏固已取得的就業扶貧工作成果,深入研究各項就業政策,拿出繡花功夫探索進一步促進就業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比較穩定、暢通的就業渠道和有利於促進和穩定就業的機制體制。在這一過程中,當地產業的穩定發展,無疑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