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專項斗爭向信息網絡延伸

江西省嚴厲打擊涉互聯網黑惡犯罪

2020年07月26日08:14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九江警方經過數月努力,成功偵破一起網絡“套路貸”犯罪案件。這一案件有著涉互聯網黑惡犯罪的典型特征——利用網絡向受害人高利放貸,收取“砍頭息”、高額“違約金”“續期費”,不斷壘高“本金債務”,並使用威脅、騷擾、辱罵等各種“軟暴力”手段催收。

今年以來,我省把網絡空間治理納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方向,通過深入打擊涉互聯網黑惡犯罪、加強新型犯罪研究、加強網上網下監管等,開辟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網上新戰場,推動專項斗爭向信息網絡延伸。

年初,全省公安機關部署開展“淨網2020”專項行動,將打擊重點對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涉黑涉惡等有組織犯罪以及網絡套路貸、暴力傳銷等新型黑惡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共清理網上涉槍爆、涉毒、網絡招嫖、網絡賭博、網絡詐騙等違法有害信息261條,組織開展對省內互聯網企業安全檢查101家次,偵辦涉網刑事案件511起。其中,成功偵破公安部挂牌督辦的宜春網絡水軍案和萍鄉網絡裸聊案等涉互聯網黑惡犯罪專案。

“雲電”攻堅行動同步展開。全省公安機關“打、防、管、控、宣”全面發力,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全省共破獲電信詐騙刑事案件3805起,同比上升351%,抓獲犯罪嫌疑人1521名,同比上升159%﹔破獲了一系列涉案金額多、社會反響大的詐騙案件,全省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高發態勢得到了初步遏制。

在加大打擊力度的同時,省政法各單位研究涉互聯網黑惡犯罪的特點,完善証據標准,強化辦案指導,確保辦案質量。各有關部門深入研究網絡“套路貸”等新型網絡黑惡犯罪成因及特點,堅持源頭預防、全鏈條治理,健全“打、防、建”綜合治理機制。省委網信辦持續加大監管和打擊力度,建立專項線索監測上報機制,加強對網絡技術服務商、支付服務商、廣告服務商和數據支撐服務商的監管,從嚴查處了一批為涉信息網絡黑惡違法犯罪提供便利和服務的網絡平台與公司。今年以來,已依法關閉違規網站240個,關閉公眾賬號133個,下架應用程序299個,向有關部門移交線索1個,有效地淨化了全省網絡空間。(記者楊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