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微動漫在檢察“三微”評選展中獲獎

2020年07月31日14: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了全國檢察機關首屆未成年人檢察“三微”評選展播活動,南昌縣檢察院報送的《陪伴是最好的保護》榮獲提名獎。

據了解,微動漫《陪伴是最好的保護》由南昌縣檢察院根據真實案例改編而成。該作品講述的故事是:犯罪嫌疑人李某父母長期在外打工,曾是一名留守兒童,因缺少父母的陪伴、關愛和管教,逐漸產生厭學、自卑、孤僻等心理,最終因交友不慎走上犯罪的歧途。影片中檢察官也呼吁家長們,多向孩子表達父母的關心和關愛,讓孩子認識到、感知到父母親的關愛,讓其心靈在一個溫暖的環境中成長。

近年來,該院針對轄區地處城鄉接合部,部分父母外出務工導致留守兒童較多的現狀,延伸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觸角,採取有效措施關愛留守兒童,保護留守兒童合法權益。成立了由檢察長統一協調,未檢部門牽頭,刑檢、民行、政工等部門聯動的留守兒童工作小組。選派檢察官每周進駐檢察聯絡室、進駐工作站對留守兒童進行跟蹤輔導,貼近幫助。負責未檢工作的檢察官與確立重點幫扶的留守兒童結成幫扶對子,成為“代理家長”。

在黃馬鄉、向塘鎮等中小學校設立了未檢檢察官維權工作站,工作站公布檢察機關青少年維權服務熱線,熱線與該院未檢部門員額檢察官手機相關聯系,對有需要的留守兒童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直接通過維權服務熱線進行咨詢。同時依托派駐的法治副校長,在新學年開始、寒暑假前都組織干警走進轄區學校為師生上法治課,通過播放動漫微電影、講身邊發生的案例故事、互動游戲體驗等形式,為學生講解校園欺凌的危害,以及如何走正人生路,防范不法侵害的措施,引導學生做懂法用法守法的好少年。

此外,針對留守兒童的情感波動較大、敏感性強等實際情況,該院定期邀請心理咨詢師,到心理咨詢中心或維權工作站對出現心理問題苗頭的孩子進行封閉式心理疏導,幫助其排除心理障礙。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