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湘東區檢察院深化“法治方式+”工作模式踐行“楓橋經驗”

2020年08月01日13: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該院“燈塔工作室”女檢察官來到橫崗村為留守兒童講解法律常識和自我保護知識。姚衛東攝

2018年以來,萍鄉市湘東區檢察院將服務群眾、矛盾化解、普法宣傳貫穿檢察工作全過程,不斷深化“法治方式+”工作模式,在踐行“楓橋經驗”中提升了檢察工作滿意度。

打造“法治方式+服務群眾”平台,推出優質檢察服務。優化12309平台服務。認真落實“件件有回復”民心工程,對所有來信來訪均做到七日內程序性回復、三個月內實體性回復。對2起涉及疫情防控電話舉報,當即轉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處理,並於當日答復了舉報人,及時有效平息了群眾恐慌、誤會等心理。推出“隻讓群眾跑一次”服務承諾,對群眾訴求認真辦理、及時回復,把檢察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推出服務質量測評和回訪制度,在檢察服務中心安裝滿意度測評器,辦事群眾按測評器直接評價服務質量,並由駐院紀檢組對來訪群眾進行回訪,了解服務質量。建成體驗式普法基地,投入近300萬元建成全市首家未成年人犯罪預防教育基地,通過“完成一次法律知識競賽、觀摩一場模擬法庭、觀看一部法治短劇、組織一次集體宣誓、留下一份參觀感言”等形式,以每周一次的頻率邀請在校學生來院接受普法教育,受到各界好評。目前,該基地已接待近千人次參觀體驗,並獲評“2019年全國政法智能化建設智慧檢務優秀創新案例”。

構建“法治方式+矛盾化解”機制,努力實現案結事了人和。積極倡導刑事和解,促進矛盾化解。該院將刑事和解開展情況納入績效考核項目,加大考核權重,引導檢察官積極適用。2018年以來,該院共對8件符合條件的案件開展刑事和解。在辦理陳某故意傷害案時,由於其系未成年人,且為從犯,主觀惡性較輕,在了解陳某家屬及被害人意願后,檢察官多次召集雙方進行刑事和解,既辦結了案件,又消弭了矛盾。大力推進公開聽証,以公開促公正贏公信。將有爭議的案件置於“陽光下”進行監督,讓人民群眾在公開聽証中感受到公平正義。2018年以來,共召開公開聽証會4次。針對王某父子不服法院刑事判決申訴一案,召開案件聽証會,各方圍繞案件爭議焦點相互發問、辯論,聽証員對案件進行了集體評議並當場宣布評議意見,申訴人現場感受了檢察機關辦案的公開、透明,表示接受處理結果。探索推進檢調對接,形成矛盾化解合力。會同區司法局制定實施了《關於檢調對接工作的規定》,聘請21名鄉鎮司法所長組建了調解引導員隊伍,協助檢察官做好檢調對接工作。2019年以來,已啟動檢調對接案件3件。

推行“法治方式+普法宣傳”工作方法,不斷提升檢察工作滿意度。常態化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安排14名干警擔任轄區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每年由區教育局對巡講活動作出制度性安排,連續三年深入轄區各中小學開展“法治進校園”巡講活動。目前共開展巡講活動50余次,直接宣講對象達8000余人。高密度開展下基層宣傳,針對不同群體開展主題宣傳活動,2017年開展了“進村入戶大走訪”活動,深入轄區十一個鄉鎮(街)各行政村、自然村進行法治宣傳﹔2018年開展了“政法集市”活動,利用趕集時間到墟場進行普法宣傳,全年走遍全區59個集市點﹔2019年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派員深入全區67家民營企業開展法治宣講,並聯合區工商聯設立駐商會檢察聯系點,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精准式進行上門走訪,對檢察工作群眾滿意度電話預測評中表示不滿意的群眾,逐一進行登門拜訪,詳細了解其不滿意原因,積極回應其訴求,切實轉變該部分群眾對檢察工作的認識,精准做好宣傳引導工作。(肖柳 肖艷蘭)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