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縣檢察院加強司法保護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2020年08月17日15:1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縣檢察院作為省級優秀青少年維權崗,始終遵循教育、挽救、感化方針,以注重實效為原則,採取多元化維權手段,為未成年人健康茁壯成長保駕護航。

據悉,該院以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綜合專業的司法保護為出發點,以辦理高質量未成年刑事案件為切入點,建立了對涉案未成年人的雙向保護機制。一方面,堅持零容忍打擊態勢,依法從嚴從快批捕、起訴各類嚴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刑事犯罪。另一方面,積極促進未成年人犯罪輕緩化處理,堅持少捕慎訴少監禁,盡量避免因羈押對未成年人造成的不良影響。

同時,堅持以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在法律允許的情況下,採取各種形式教育、挽救、感化失足未成年人。建立未成年人社區矯正檢察聯動制度,堅持一人一登記、一案一歸檔,實現了與司法行政機關的“無縫”對接。對重點未成年罪犯進行定期回訪,採取更具“司法溫情”的方式增強未成年人社會適應能力,為其重新融入社會創造條件。向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捐贈法律書籍,教育其學法、知法、懂法、守法,促其真誠認罪悔過,自覺矯正行為偏差,避免了看守所內的“交叉感染”。多年來,被確定為重點幫教的未成年人沒有一人重新走回犯罪道路,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此外,以派駐法治副校長為契機,積極延伸檢察職能,在全縣中小學校開展法治宣講活動。在有關部門的積極配合下,堅持突出重點、工作前置原則,採取座談會、法律調查問卷、發放宣傳手冊、法律沙龍等多種形式廣泛收集學生、家長等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在此基礎上,根據不同學校不同校情,制定適應實際情況的宣講方案,增強了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截止目前,法治副校長派駐已覆蓋全縣所有鄉村中小學,宣講已走進轄區100余所中小學校,基本實現了法治宣講全覆蓋的工作目標。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