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直擊重慶長江、嘉陵江抗洪一線

2020年08月20日08:18  來源:新華網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直擊重慶長江、嘉陵江抗洪一線

  8月19日,在重慶市南岸區南濱路,消防救援人員轉移受災群眾。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新華社重慶8月19日電 題:救援,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直擊重慶長江、嘉陵江抗洪一線

  新華社記者李鬆

  嘉陵江磁器口站超保証水位6.95米,長江菜園壩站超保証水位5.77米,長江寸灘站超保証水位5.44米……19日上午,嘉陵江、長江洪水疊加來襲,重慶沿江部分區縣大幅超保証水位,臨江大量道路、商鋪、居民樓宇被淹,磁器口、朝天門、南濱路等地標性地段出現了“看海”景象。

  災情就是命令。救援,正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展開。

  重慶合川區,涪江、渠江、嘉陵江“三江”在此匯流,江面開闊,防汛壓力很大。“從15日發布洪水預警,到19日洪峰過境。短短4天時間,合川城區嘉陵江水位從203.5米漲至212.2米,漲幅接近9米。”合川區水利局副局長唐強介紹,為確保群眾安全,合川區已累計轉移群眾8萬多人。

  記者19日上午來到合川城區抗洪一線,看到沿江街道被洪水淹沒。當地政府部門一邊派人值守洪水警戒線,一邊派出各類沖鋒舟、橡皮艇穿梭在被洪水漫過的街巷之間,隨時救援尚未來得及撤離的群眾。

  在合川區釣魚城街道,84歲的居民楊學軍從沖鋒舟上被轉移下來,緊緊握著消防隊員的手舍不得放下,一個勁地說著“謝謝”。

  楊學軍一家住在五樓,剛開始還以為洪水漲不上來,哪知道來水很猛,把一樓都淹了,全家人一下子慌了。“我們早上趕緊給社區干部打電話尋求幫助,不到1個小時,救援隊就開著沖鋒舟,把全家人順利接了出來。”楊學軍說。

  剛送完楊學軍一家,消防隊員又接到指令,附近居民小區有一名九旬老人行動不便,亟須救助轉移。記者跟隨救援隊來到老人樓下,發現這裡一樓門洞已被洪水淹去一半,沖鋒舟沒法靠近。一名消防隊員二話不說,跳進水裡,游進樓梯間,幫老人套上救生衣后,抱著她上了橡皮艇,慢慢把她推著轉移出來……

  在釣魚城街道參與搶險救災的合川區人武部水上救援排排長徐陽,已連續多天沒有休息。前幾天,在幫助群眾轉移物資時,徐陽的頭被撞破,縫了3針。記者採訪他時,徐陽頭上還纏著膠帶,剛把一名嬰兒抱到了安全地帶。“洪水不退,我們就不撤,一定要保証大伙兒的安全。”徐陽告訴記者。

  地處長江、嘉陵江交匯區域的重慶南岸、江北、巴南區等地,防洪任務也很艱巨。其中,沿江一線的漁人灣碼頭是江北區防汛重點地段。

  一邊是不斷上漲的滾滾江水,一邊是3萬多平方米的水產冷凍庫房、商鋪,雖然150多戶商鋪工作人員已全部轉移,但阻擋江水涌入,盡量減輕商家財產損失也是一項不輕鬆的任務。

  在漁人灣碼頭救災現場,救援人員扛起一袋袋沙土,不斷將攔水壩壘得更高、更堅固。當地應急、消防等部門還派出20多台抽水設備,24小時不間斷向外排水。

  參與搶險的江北區農業農村委副主任范遠東手機滴滴作響,一條條江河防汛水情預警傳了過來。“我要一頭盯著碼頭外的水位變化,另外每隔一個小時跑到搶險現場,給大家通報信息。”范遠東說。

  根據最新水情通報,8月20日上午,地處重慶主城區的長江寸灘站將出現最高水位,超保証水位8-9米﹔嘉陵江磁器口站20日凌晨出現最高水位,超保証水位9-10米。

  防洪壓力艱巨,重慶各類救災救援隊伍還繼續在一線堅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