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敢擋 火海敢闖——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盛綻“火焰藍”

2020年08月29日21:10  來源:新華網
 

榮獲52項省部級以上榮譽﹔

連續9年被評為全省“先進支隊”﹔

轄區連續15年沒有發生一起較大亡人火災事故……

一串數字詮釋著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這支“鐵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品格擔當。

在今年發生的超歷史記錄大洪水面前,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全體指戰員深入災區,營救疏散群眾1.3萬余人,讓“火焰藍”在抗洪搶險一線盛綻。

“赴湯”

暴雨如注,河水暴漲,城鄉內澇。

今年7月,九江遭遇連續強降雨,長江上游來水凶猛,鄱陽湖水位突破歷史最高值,湖區面臨前所未有的防汛壓力。

湖口求援!都昌求援!彭澤求援!

7月7日,不斷打來的求援電話讓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作戰訓練科副科長覃旭華焦急萬分:“手機都快給打爆了,我們恨不得長出三頭六臂。”

洪水不等人,接到支隊命令后,覃旭華迅速帶領240名隊員組成突擊隊,分頭向重災區進發。

當他帶著6名舵手和3艘沖鋒舟趕到彭澤時,一座村庄裡數百名群眾正被洪水圍困。目測洪水流速超過每秒1.5米的危險值,覃旭華沒有貿然行動,他和一名隊員跳上沖鋒舟,在靠岸的水面上轉了三圈后對隊友大喊:“心中有數了,救人去!”

此時,洪水已漫到農房二樓,村民們紛紛逃到樓頂避險。湍急的洪水中,沖鋒舟每靠近一棟民房、安全救援繩每固定到一處,都是一次挑戰。將全村400多名群眾轉移出來時,覃旭華和隊友已經26個小時沒有吃飯。

有勇有謀,膽略制勝。洪水肆虐中,逆水而上的救援在九江各地上演。

在持續1個多月的抗洪搶險中,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1075名指戰員先后參加各類戰斗272次,營救疏散被困群眾1.3萬余人。

“蹈火”

2017年11月16日4時許,湖口縣金砂灣工業園,九江富達實業有限公司一倉庫發生火情,一時間濃煙滾滾,火光沖天。

原湖口縣公安消防大隊接到報警后,立即派員趕往現場。原九江市公安消防支隊指揮中心調度5個中隊、15輛消防車、90余名指戰員、5台滅火機器人馳援。

原九江市公安消防支隊特勤站指導員李易城抵達現場時,倉庫整體結構已經燒起來了。九江富達實業有限公司緊鄰三家化工廠,燃燒的倉庫與另一個車間之間還存有大量罐體,一旦火勢失控引發殉爆,后果不堪設想。

“必須死守防線,不讓火勢向另一個車間蔓延。”李易城當時就一個念頭。

當滅火機器人正准備進入火場時,他卻發現工廠抽水設施電路被燒壞。緊要關頭,消防指戰員調來洒水車,又協調從隔壁化工廠增壓供水。而倉庫裡的化學物質遇水會形成有毒物質,他們必須防止污水排入下水道,流入長江。

消防指戰員一邊滅火,一邊搶挖導流溝,將污水引入污水處理池……鏖戰4小時后,大火被扑滅,周邊三家化工廠保住了,污水沒有流入長江,沒有人員受傷。

4個小時滅火,這在全國大型化工廠火災事故處置中也不多見。

九江是石化企業聚集地,境內有江西唯一的大型石油化工企業。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戰員始終戰斗在救火一線,化險為夷,創造了轄區內連續15年沒有發生一起較大火災事故的紀錄,守護了當地群眾的安全。

“打鐵”

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隊史館裡,滿牆的獎牌、錦旗格外醒目。

這支先后榮獲52項省部級以上榮譽、連續9年被評為全省“先進支隊”的隊伍,被同行們視為“鐵軍”。“這支隊伍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奪’的爭先意識。”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政委章新亮說。

多年來,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崗位練兵成績在江西省各支隊中穩居第一。廬山大道特勤站更是支隊的“尖刀利刃”。

今年50歲的鄒晨被特勤站的隊友們稱為“師傅”。這位屢立戰功的一級消防長即將退休,卻每天依然堅持參加訓練。別人接吸水管,快的要用七八秒,他隻用4秒。“平時多訓練一分,在洪水裡、火場上就多一分膽量和安全。”他說。

2018年,消防部隊退出現役。但在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馬劍明看來,改革轉隸后,這支隊伍的責任更重了,要承擔“全災種、大應急”的職責,戰斗目標拓展為全災種救援。

改革轉隸后,鄒晨脫下穿了20多年的“綠軍裝”,換上了“火焰藍”。他說:“不管體制怎麼變,優良作風不能變,敢上刀山下火海的膽氣不能變。”(新華社記者吳鍾昊、羅晨)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