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零售餐飲外賣全面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08月29日09: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8月28日電(記者 秦海峰)南昌市副市長萬秀奇28日表示,南昌市將在2020 年底前率先在全市建成零售、餐飲等重點領域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的銷售和使用,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銷售和使用。通過先行先試總結形成一批經驗成果后,力爭在2-5年內逐步帶動全省實現全面“減塑”。

萬秀奇說,南昌力爭年底前對全市納入淘汰產品目錄的塑料制品生產企業進行摸底統計,逐個列明停產、轉產期限,按照規定時限淘汰禁止類塑料產品生產線。在新上產能方面,對列入禁限目錄的新建(改建、擴建)項目全部不予審批、核准和備案。在非法產能方面,進一步完善醫療廢棄物管理體系,建立醫療廢棄物回收、運輸、貯存、處置全過程環境管理體系,禁止本地企業以醫療廢物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依托海關和邊檢部門,全面禁止廢塑料進口,嚴厲打擊走私行為。同時,集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依法查處塑料制品生產、銷售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做好典型案件宣傳。

南昌還將聯合行業協會和重點企業制訂操作細則,確保今年底前全市建城區范圍內零售、餐飲、外賣等行業全面禁止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貿市場規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學校食堂帶頭,全市餐飲、酒店、賓館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落實郵政行業綠色發展“9792”工程要求,到2020年底實現快遞包裝“瘦身膠帶”封裝比例達到90%,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達到70%,快遞處理場所循環中裝袋使用率達到90%,在郵政快遞網點新增200個標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