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宜春銅鼓:小竹筍撐起致富傘

2020年08月30日14: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宜春8月30日電 (毛思遠)27日,雙紅筍廠裡一片繁忙,煮筍、去殼、壓榨、分揀、烘干……十幾位村民忙得不亦樂乎。

村民在加工筍干 人民網 毛思遠攝

“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掙,對我們殘疾人來說真的很好。”鐘國奕放下手中的筍干笑著說道。家住桐梓陂村小組的鐘國奕是貧困殘疾人,上半年,光靠在廠裡務工,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進賬。像鐘國奕這樣的貧困戶在雙紅筍廠扶貧車間裡還有20多人。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村民在加工筍干 人民網 毛思遠攝

據了解,位於大山深處的江西省銅鼓縣雙紅村,山多地少,貧窮落后,曾是全縣貧困人口最多的深度貧困村。考慮到當地筍資源豐富,家家戶戶在山上搭筍棚,制作筍干。2018年10月,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江銅集團投入293萬元扶貧資金援建雙紅筍廠,極大地方便了村民銷售鮮筍。以前村民們加工筍干,需要經過挖筍、洗筍、煮筍、漂筍、壓榨、晒筍等諸多環節,前后需要半年時間。現在雙紅筍廠建起了先進的筍干壓榨生產線,他們隨到隨收村民竹筍,加快了變現時間。

村民將擺放好的筍放入烘干箱中 人民網 毛思遠攝

目前,雙紅筍廠二期項目已做可行性研究,完成了整地,正倒排工期,投產后將主要加工筍絲,做成包裝筍,同時可新增30個就業崗位,實現常年用工,常年生產,預計利潤可達120萬元。

村民在對加工竹筍進行打包 人民網 毛思遠攝

同時,由村民開辦13家農產品深加工作坊也吸引了32位貧困戶就業,年支付貧困戶勞務工資100余萬元。

駐村第一書記饒華平介紹說:“雙紅村竹筍深加工產業術成熟,產品銷路穩定,已成全村最大的扶貧產業。”

小小竹筍,如今帶動起雙紅村50多個貧困家庭就業,正為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撐起致富傘。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