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濂溪區:農旅結合謀發展

2020年09月17日10:5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初秋的新港鎮,微風送稻香,一個個圓溜溜的小吊瓜掩映在藤葉中間,田間地頭到處是忙碌著搭建大棚的村民,到處呈現出一幅幅農旅融合、鄉村振興發展的生動畫卷。

近日,在九江市濂溪區委統戰部聯系指導下,當地新聯會會長李磊一行10余人來到新港鎮楊家場村考察農旅結合助推鄉村旅游蓬勃發展項目。考察組一行先后參觀了瓜蔞子扶貧基地、玉米扶貧基地,養魚扶貧基地和在建的大棚基地等,並就農旅結合相關問題和楊家場村委會支部成員展開交流。

李磊表示,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了解楊家場村如何利用背靠長江和鄱陽湖的區位優勢做好准備,利用鄉村性和地方性做好旅游的核心、吸引力,依托新港優美的鄉村自然環境,挖掘濃郁的地方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旅游資源,為發展鄉村旅游,開發鄉村旅游產品。

楊家場村支書詳細介紹了楊家場村本地豐富的農旅結合資源、深厚的文化底蘊,聚焦農業產業發展,啟動了規劃設計了旅游停車場、停靠碼頭等﹔著力吸引外資推動農旅文化、歷史文化和休閑項目相結合,打造“鄉村生活體驗游綜合體”“自然人文景觀游綜合體”以及“民俗文化游綜合體”,逐步實現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生產生活生態同步改善,農業、旅游深度融合的設想。

據了解,該村有12個村民小組,共2663人,大部分在外打工,留守的多為年老體弱,是名副其實的“空心村”,而且三面環水的地理位置,導致每年汛期農田容易被淹,沒有企業,沒有集體預留土地,公路、水利基礎設施落后,成為經濟發展的“攔路虎”,該村被評為全區防汛重點村,同時也是全區貧困村之一。

大家認為,農旅結合謀發展,要有計劃、再規劃、后謀劃,要因地制宜、順勢而為,多種機制、乘風而為,給傳統農業裝上旅游發展的“馬達”,組成農旅結合的“快車”,讓“農業+旅游”全力助推脫貧攻堅事業。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