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珍貴文物將首次亮相南昌海昏侯國遺址公園

2020年09月17日15: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9月17日電 (記者 秦海峰)記者17日從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獲悉,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博物館設有“金色海昏”“書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見海昏”四個展區,展陳海昏侯國遺址各類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陳列展“金色海昏”是歷次海昏侯展覽中面積最大,展線最長,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豐富的一次。大量珍貴文物首次對外展出,包括“南昌”銘文青銅燈、“元康”“海昏侯夫人”奏牘、“海昏侯家錢五千”封泥匣、套箱提取的五銖錢等等,戰國蟠螭紋青銅缶更是首次重磅亮相。

據介紹,遺址公園規劃總面積12.03平方公裡,投入重點項目建設資金約38億多元。遺址公園結合漢文化特色及自然景觀,精心策劃推出了漢闕迎賓、海昏遺韻、瑗璧禮天、靈湖夕照、金堤漫步、虯龍潛野、墎墩懷古、西門望月、都城探幽和鄱湖觀鳥十大景觀,串聯成園區文化游覽路線。從象征遺址公園門戶的“漢闕迎賓”建筑開始,沿途游覽“海昏遺韻”“瑗璧禮天”“虯龍潛野”等建筑雕塑,或在“漫步金堤”觀摩“靈湖夕照”,或在劉賀墓園所在地“墎墩懷古”,或前往紫金城舊城遺跡“都城探幽”,西城門遠眺想象海昏侯劉賀登樓望月,公園北部駐足觀鄱陽湖候鳥飛舞,景景藏古韻,處處顯傳奇。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作為我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內涵最豐富的典型漢代列侯國都城聚落遺址,自考古發掘以來,就受到海內外的廣泛關注。目前已完成遺址公園核心區域內的遺址博物館、游客中心及服務配套設施、劉賀墓園保護展示一期工程、旅游基礎設施紫金大道及延長線,以及停車場工程。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