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礦石分選機在江鎢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

2020年09月19日19: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9月19日,江西鎢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召開新產品推介會,新一代智能礦石分選機研發成功並投入使用。

新一代智能礦石分選機由我國最早成立的三所有色冶金科研院所之一——江鎢控股集團贛州有色冶金研究所自主研發設計。該設備集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於一體,改變過去傳統人工分選工藝,對經過篩分清洗、由振動給料機輸入分選機皮帶的運動中原礦,通過X射線採集礦石信息、系統精確識別和機器學習,採用高速執行機構,實現原礦中有用礦石與廢石選別分離,礦石分選粒度10-100mm,最大礦石處理量達160噸/小時。目前,設備在大吉山鎢業、漂塘鎢業、蕩坪鎢業、鐵山垅鎢業、盤古山鎢業等重點鎢礦山完成分選試驗,正式進入批量安裝調試階段,同時在其他10多個不同礦石類型的礦山完成應用試驗。江西某年採選80萬噸的大型鎢礦使用智能礦石分選機作業后,作業回收率達到97%以上,粗選成本降低30.04%。

新一代智能礦石分選機的應用,結束了金屬礦山近百年的“手選”歷史,把作業人員從勞動強度大、作業環境差的工作中解脫出來,用機械化操作和智能化處理手段,實現選礦預拋廢和預富集,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和選礦回收率,降低選礦成本,促進企業經濟與社會效益雙提升。據設計人員和應用企業代表介紹,X射線智能礦石分選機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程度高﹔設計獨特,實用性強,操作、維護方便﹔技術工藝水平行業領先,設備性能質量穩定,制造服務保障體系完善。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