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手藝人新習慣:從遞名片到亮淘寶網店

2020年09月21日19: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9月21日電(時雨)“老師,能留一張你的名片麼?”“你關注一下我淘寶網店就好,上面各種細節都有。”近兩年來,這樣的對話,正在成為江西景德鎮手藝人們的新習慣。11年前來到景德鎮定居的王小丹,就見証了淘寶網店給這裡帶來的變化。據她介紹,手工藝圈子裡已經不流行遞名片了,現在一般都直接“亮”網店。

以前,景德鎮手藝人們說起電商就搖頭,“在線展示是沒有靈魂的”“快遞碎個玻璃杯沒人會心疼,作品如果顏色被蹭掉一點,那都是心血”……王小丹說,這樣的擔心在手藝人那裡還有很多,“手工藝品的獨特性、陶瓷的易碎,曾經都是他們上網店的絆腳石。”

如今,景德鎮的手藝人基本人手一家淘寶店。公布的相關信息顯示,自2014年起,景德鎮陶瓷產業的線上銷量連年增長,淘寶網店已經成為瓷器銷售的主要渠道之一,產業的蓬勃發展也為當地大量年輕人帶來了就業機會。

“我們的網店是去年開始正式運營,今年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線下生意特別差,但淘寶網店的銷量卻出現‘逆增長’。” 2015年,“90后”小伙陳細豪從武漢來到景德鎮,開了一家小小的工作室,專門做手工陶瓷餐具。

陳細豪說,一年來的網店運營,讓他覺得,他和買家不只是“買賣關系”,還能在海量用戶中覓得知音:無論是在買家秀裡,還是在日常的旺旺溝通中,他都能得到一些建議,甚至靈感。以至於現在,陳細豪出了新作品,都會先快遞給幾個鐵粉聽聽他們的想法,調整完后再上架。

“我覺得手工藝人在網店創業是一種趨勢。現在我也不用給顧客一張張發產品圖片,讓顧客直接去我的淘寶網店裡看,不僅方便的多,也節省了我和顧客溝通以及建立信任的成本。” 陳細豪作為一個手工藝人,門店和市集都無法帶來銷量的時候,網店的銷售讓他覺得“不用心慌”,也正因為有網店的存在,讓手藝人們有更多的精力進行創作。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