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0年09月29日11: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村裡以前沒有衛生室,村民得個小感冒都要前往5公裡遠的中心衛生院,很不方便。”9月28日,在江西省贛州市全南縣城廂鎮鎮仔村村衛生室,村醫曾輝權正在為當地村民診病。已有鄉村醫生工作經驗18年的曾輝權介紹說,村裡現在有了標准化診療室、治療室、注射室、藥房等,還配備了血糖儀、體重秤、血壓計等醫療器具,醫療條件大為改善。目前,村衛生室除了為村民診治一般性疾病,還為村民建立健康檔案,並且每年開展一次以上健康體檢,為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導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村醫曾輝權正在為村民診病。 余梅玉 攝

鎮仔村村衛生室的變化,折射的正是全南縣實施健康扶貧、落實醫療保障的喜人成效。2016年以來,全南縣按照中央、省、市脫貧攻堅工作部署,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醫療保障突出問題,大力推進健康扶貧工作,補齊基層衛生資源不足、隊伍不強、水平偏弱的短板,努力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公裡”,讓老百姓花更少的錢,享受更方便、更高水平的健康醫療服務。“以前環境差,醫療水平也不行,有點病都是往縣裡跑,大病還要跑得更遠些。”因為腸胃不舒服來村衛生室就診的曾大爺面帶笑容地說,“現在好了,衛生干淨,一般的小病小痛在村裡就能看好。”

為進一步完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群眾就醫環境,全南縣不斷夯實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體系。該縣強化項目建設,投資1.2億元新建縣人民醫院,投資1.43億元新建了縣中西醫結合醫院,投資8000萬元對縣中醫院進行了整體搬遷﹔投資6820萬元新建了鄉鎮衛生院綜合樓、住院樓、門診樓和職工周轉房,對鄉鎮衛生院進行升級改造﹔投資1725萬元新建了69所公有產權村級衛生健康服務室,均配備了1名鄉村醫生和基本診療設備。加大醫療設備投入,籌資8600余萬元採購了德國進口1.5T核磁共振、美國進口64排螺旋CT等一大批高精尖先進設備,建設了檢測指標齊全、功能完善、診斷迅速的檢驗室。加強人才引進,採取柔性引進人才方式引進廣東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結腸外科博士團隊9人來縣坐診和開展長期幫扶帶教指導。

為解決群眾看病貴、看病難和看病遠的問題,全南縣加大醫療資源整合,積極推進縣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婦幼保健一院三區建設,進一步規范醫療機構管理﹔大力實施縣、鄉醫療機構對口共建,通過“醫共體”等多種形式開展深入合作,把醫院優質的醫療資源和精湛的診療技術通過網絡平台送到基層,讓基層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享受上級專科醫生的診療服務,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花錢、少跑腿。目前,全南縣人民醫院“醫共體”后已經與省級、市級多次開展遠程會診,並與全縣7個基層鄉鎮衛生院聯通了遠程會議平台,實現了與上級醫院專家的遠程會診、多學科會診、病理影像診斷、遠程教育培訓。

此外,全南縣還組織縣人民醫院定期協同省、市醫院組織醫學專家深入各鄉村開展義診活動﹔通過簽約家庭醫生方式,讓家庭醫生為貧困群眾提供上門就診、送藥上門等服務,切實解決了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實際問題,基本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尹其奇 余梅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