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江西全南:让在外务工者“就地过年”,暖心又安心

2021年02月15日11: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全南2月15日电  跳街舞、大合唱、三句半……大年三十,在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场“云村晚”热闹上演。

一个个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民星”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通过镜头与观众朋友在“云端”见面,带着“年味、乡土味、文化味”的表演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传递别样年味的同时,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到迎春“文化大餐”。

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云村晚”现场。余梅余 摄

与此同时,志愿者与镇村干部还为村里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提前准备好做当地美食磨斋的材料,与老人们做起了爱心磨斋,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打米浆、入锅煮熟、按揉成型、调酱料……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磨斋就做好了,志愿者与留守老人围坐在一起,配上调好的酱料,一起品尝着磨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红马甲”是活跃在全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靓丽的色彩。“党员干部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一支支文明志愿者队伍不断汇聚爱心,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温暖人心。为积极营造新年的浓厚氛围,全南县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理念,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线上视频、线下活动的方式,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宅家”生活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年味。

“妈妈,我好想你,你明天是不是就回家啦?”“宝贝,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爸爸妈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下来就地过年,等春节之后再回来一家团聚……”电话两头,母子俩述说着思念。这是全南县社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让爱同行”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幕。

团聚会迟到,但爱不缺席。为解除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后顾之忧,全南县社迳乡积极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等新春“大礼包”,并与孩子们交流谈心、讲故事、做游戏、绘画、剪纸,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热闹、难忘、欢乐的春节。

据了解,江西全南县9个乡镇5个城市社区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了3245户在外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家属。春节期间,全南县还将持续开展暖心行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达爱心探望、温暖服务,解决实际困难,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邱烨 唐夏玲 余梅玉)

(责编:邱烨、黎中元)